新华网 > >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凝聚全球共识 传递中国信心

2015年11月20日 18:42:4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0日电(记者柳丝)安塔利亚,东西方文明的十字路口;马尼拉,太平洋上的重要坐标。6天,两座城市,国家主席习近平带着中国的信心与理念出席二十国集团(G20)和亚太经合组织(APEC)两个峰会,数十场活动,凝聚全球共识,提振世界信心,加强发展合力。

  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复杂形势,世界需要睿见。亚太是世界的缩影,更需校准航向、把好舵盘。从安塔利亚到马尼拉,习主席畅言“怎么看”,探讨“怎么办”,畅想亚太一体化发展蓝图,同其他与会领导人达成广泛共识。

  共识在峰会成果文件中跃然纸上。《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安塔利亚峰会公报》中体现的20多项共识,充分吸收反映了中方的观点与立场。《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宣言》呼吁建设亚太地区稳定、融合和繁荣的大家庭,与中方“立足亚太、造福亚太”的承诺默契呼应。

  共识在多场会晤和会见中生发。习主席还参加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多场双边会见等活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打造开放的贸易投资环境、加强多边贸易体制、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相应的制度性话语权,中国主张和中国方案获高度评价。

  两个峰会,亦是两场中国信心传递之旅。会上会下,世界密切倾听中国声音,期待中国信心帮助提振亚太和全球经济信心。

  用事实说话,用数字证明。今年中国经济预计实现7%左右增长,这是在10万亿美元高基数之上的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30%以上。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中国仍是拉动世界经济的动力之源。

  中国信心,来自于全面深化改革、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决心和行动,还来自于中国经济强劲内生动力和中国政府有力的政策引导。

  这是为什么,在全球经济放缓的背景下,中国依然收获了国际社会的积极评价。多个西方发达经济体领导人和国际组织政要肯定,中国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改革创新,对世界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这也是为什么国际社会愿意积极参与中国倡议的项目:“一带一路”得到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和参与,同50多个伙伴一道积极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人民币越来越受到欢迎与认可。

  发展关乎亚太和世界繁荣,关乎民生改善和民众福祉。

  G20安塔利亚峰会以“共同行动以实现包容和稳健增长”为主题,APEC马尼拉会议提出“打造包容性经济,建设更美好世界”。在中国,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2016年的G20杭州峰会将着力“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

  这些理念彼此呼应,旨在回答如何更好发展的全球共同课题。

  在安塔利亚,习主席深刻把握全球治理公平合理的需要,给出治标且治本的发展良方。在马尼拉,习主席强调应以发展为中心,全力营造有利于发展的和平环境,为亚太合作引航。展望一年后的杭州峰会,习主席提出四个重点工作领域:创新增长方式,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促进国际贸易和投资,推动包容、联动式发展。国际社会评价,中方主张全面、举措实在、倡议给力,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越来越大的积极作用。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中国的发展理念,中国的开放战略,中国的经济转型升级,中国对全球经济治理的积极参与,将给亚太和世界的和平发展提供更多保障,给亚太和世界的持续繁荣注入更多动力。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剑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001117213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