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韩国30名亿万富豪中仅8人白手起家

2015年11月26日 07:15:05 来源: 中国日报网

韩国30名亿万富豪中仅8人白手起家

  大富豪李嘉诚2月26日出席在香港举行的长江实业集团和和记黄埔集团2014年业绩发布会。(图片来源:新华社)

  综合外媒11月25日报道,韩国白手起家的企业家故事似乎已成历史。本年登上美国《福布斯》亿万富豪榜的韩国富豪中,只得8人是靠自己打下的江山。不过,韩国的情况可能只属于个例,实施上世界各地白手起家的富豪也有很多。

  《福布斯》亿万富豪榜中有1826人,其中65%是白手起家的富豪。不过在上榜的30名韩国人中,只有8人是靠自己的努力开创的财富,远低于全球平均水平。

  韩国东国大学研究发现,现如今越来越多的韩国人通过继承父母遗产致富,而不是靠努力苦干及储蓄而获得财富。研究指出,1980年继承遗产只占韩国人收入的5%,但在2010年已增至8.2%;而通过继承而累积资产的比例,则由1980年的27%,上升至2000年的42%。

  ***盘点白手起家的富豪

  不过,韩国的情况似乎只是个例。全球各地有很多白手起家的富豪。

  西班牙大富豪、服装零售商Zara创始人阿曼西奥·奥特加以79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099亿元)的个人资产,超越比尔·盖茨,成为目前地球上最富有的人。奥特加很小就辍学了,从一家商店的送信小弟做起,直到40岁才创办了Zara。目前,Zara已经拓展至56个国家,设立了超过2000家的服装连锁店。

  中国香港的大富豪李嘉诚目前作用33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128亿元)净资产。李嘉诚12岁为了赚钱养家,不得不辍学去一家表带工厂谋生。1950年,李嘉诚在香港创办企业,销售塑料玩具等产品。如今,他的经营领域从零售到房地产、港口和客机,在52个国家雇佣了27万名员工。

  意大利富豪德尔·维吉奥目前拥有24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533亿元)净资产。他在7岁时被母亲送到一家孤儿院。14岁时,他开始在一家眼镜工厂做学徒。11年后,他创立了陆逊梯卡 (Luxottica)。如今,该公司为全球的奢侈品牌生产眼镜,包括巴宝莉(Burberry)、宝格丽(Bulgari)、香奈尔(Chanel)、 蔻驰(Coach)、DKNY、杜嘉班纳(Dolce &Gabbana)、阿玛尼(Armani)、普拉达(Prada)、蒂芙尼(Tiffany)和范思哲(Versace)等大牌。

  俄罗斯富豪罗曼·阿布拉莫维奇拥有9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81亿元)净资产。阿布拉莫维奇在4岁时成为孤儿,由亲戚抚养长大。从大学辍学后,他在苏联军队中服役,之后在自己的公寓销售塑料玩具。20世纪90年代初,阿布拉莫维奇进行了一系列石油交易,1995年,他以极低的价格获得了石油巨头西伯利亚石油公司(Sibneft)的控制权。

  美国大富豪、WhatsApp的联合创始人扬·库姆拥有6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22亿元)净资产。他在16岁时和母亲从乌克兰移民美国,他在一家杂货店扫地,帮助养家糊口。在他的母亲被诊断患上癌症后,他们依靠她领取的残疾救助津贴生活。库姆上了大学,并在雅虎担任安全和基础设施工程师。2009年,他创立了WhatsApp,后成为全球最大的移动即时通讯服务。2014年,Facebook以190亿美元现金加股票的形式收购了WhatsApp。《福布斯》在2014年的一期杂志上将他作为封面人物

  印度大富豪米基·加提亚尼坐拥5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32亿元)净资产。加提亚尼从会计学校辍学后,在伦敦开出租车并兼职打扫酒店客房,之后他搬到巴林帮忙经营家族开的婴儿产品店。今天,他的零售帝国蓝玛克集团(Landmark Group)每年的营收达到5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19亿元),在中东、非洲和印度拥有超过1900家店铺。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4693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