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为气候治理做了多大贡献
2015-11-30 08:18:4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1月30日电 根据《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称《公约》)规定的“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等基本原则,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不具有强制减排义务。即便如此,中国近年来自主自愿采取减排措施,加大实施力度,并作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此外,中国还主动与多国展开气候合作,支持其他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为推动气候谈判注入新动力。

  作为气候谈判的基石,《公约》明确指出,与有义务率先减排的发达国家不同,对发展中国家来说,“经济和社会发展及消除贫困为首要和压倒一切的优先事项”,因此发展中国家可根据各自国情,在可持续发展的框架下自主采取力所能及的减缓和适应行动。

  出于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需要,以及一个发展中大国的担当,中国近年来在加强本国气候治理方面频有“大动作”,对于支持其他发展中国家也有“大手笔”。

  今年6月,中国正式向联合国提交2020年后应对气候变化的“国家自主决定贡献”:二氧化碳排放2030年左右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实现,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至6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0%左右,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增加45亿立方米左右。

  中国还计划于2017年启动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并把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列入“十三五”发展规划中。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巴黎气候大会:五大焦点世界瞩目
    作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节点,巴黎大会将确定2020年后国际社会如何分担责任。气候谈判背后实则是各国的切身利益,如何做到结果的公平合理是各方关注的焦点。
    2015-11-30 07:35:41
  • 法国部署万余警力保障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安全举办
    11月29日,法国警察在巴黎北部市郊的气候变化大会主会场巡逻。《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1次缔约方会议(即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将于11月30日至12月11日在巴黎北郊的布尔歇展览中心举行,约150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参会。
    2015-11-30 07:28:48
  • 巴黎气候大会召开在即 各地民众集会呼吁关注气候变化
    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将于11月30日至12月11日在巴黎北郊的布尔歇展览中心举行。 据法国外交部的信息,已确定有147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将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首日出席会议。 据法国外交部的信息,已确定有147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将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首日出席会议。 据法国外交部的信息,已确定有147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将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首日出席会议。
    2015-11-30 06:55:3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284815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