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为气候治理做了多大贡献
2015-11-30 08:18:4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这份“绿色答卷”成色如何?专家估算,上述60%至65%的减碳目标,意味着2005年至2030年间碳排放强度年均下降率须维持在3.6%至4.1%。而美国和欧盟1990年以来的碳排放强度年均降幅均约为2.3%,低碳转型表现突出的英国和德国也仅为3%和2.5%。

  世界自然基金会等18个非政府组织发布的报告也指出,中国的气候变化行动目标已超过其“公平份额”,相比之下,发达国家承诺的目标与其历史责任和能力不相称。比如,美国和欧盟的行动目标相当于其应承担“公平份额”的五分之一,而日本的行动目标只相当于其应承担份额的十分之一。

  中国的努力和决心,让《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菲格雷斯不吝赞美:中国在对待气候变化问题上“非常非常认真”,并采取了“令人印象非常深刻”的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具有榜样意义。

  除了加强本国气候治理,中国也没有忘记其他受气候变化影响较大、应对能力较弱的发展中国家。今年9月,中国宣布出资200亿元人民币建立“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不少国家和国际机构对此深表赞赏,认为中国这一举措对世界应对气候变化作出了贡献,展现了大国风范。

  也有评论指出,与中国相比,一些有义务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应对气候变化资金支持的国家,只是将原本用于发展援助的资金改用气候变化援助的名义重新“包装”,或是开出“空头支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巴黎气候大会:五大焦点世界瞩目
    作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节点,巴黎大会将确定2020年后国际社会如何分担责任。气候谈判背后实则是各国的切身利益,如何做到结果的公平合理是各方关注的焦点。
    2015-11-30 07:35:41
  • 法国部署万余警力保障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安全举办
    11月29日,法国警察在巴黎北部市郊的气候变化大会主会场巡逻。《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1次缔约方会议(即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将于11月30日至12月11日在巴黎北郊的布尔歇展览中心举行,约150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参会。
    2015-11-30 07:28:48
  • 巴黎气候大会召开在即 各地民众集会呼吁关注气候变化
    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将于11月30日至12月11日在巴黎北郊的布尔歇展览中心举行。 据法国外交部的信息,已确定有147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将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首日出席会议。 据法国外交部的信息,已确定有147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将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首日出席会议。 据法国外交部的信息,已确定有147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将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首日出席会议。
    2015-11-30 06:55:3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284815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