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首批“国家安全教育示范基地” 最后一课在如东开讲(图)

2015年11月30日 16:08:03 来源: 新华网国际频道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国家安全政策委员会俞源将军,为首批“国家安全教育示范基地”江苏省南通市如东县栟茶高级中学授课。郝斐然 摄

  新华网如东11月30日电(记者 郝斐然)作为首批中学“国家安全教育示范基地”——江苏省如东中学和栟茶中学,27日和28日迎来了“国家安全教育”的最后一课。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国家安全政策委员会俞源将军,特别以“时代·使命·担当”为题,为两所高中的学生们讲授了一堂精彩的国家安全教育课。

  俞源将军以母校“校友”的身份,与高二年级的同学们分享几十年来心路历程。授课中,他落脚国家安全教育课的初衷,与同学们从三个方面研讨“人生道路”,即“我们处在什么样的时代”、“我们面临怎样的历史使命”和“我们如何在实现‘中国梦’的担当中造就自己”。

  “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俞源说,我们所处的时代,是西方大国正在走向衰落、中华民族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时代。然而,世界仍然很不太平。“习近平主席号召,要加强全社会的国家安全意识。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国家安全政策委员会给全国一些省级的重点中学讲国家安全教育课,就是为了响应党中央、习主席的号召。”

  俞源用精炼的语言讲述了西方大国侵略扩展的历史,中国的历史命运和中华民族是如何努力实现“民族复兴”的。他认为,帝国主义殖民体系土崩瓦解,霸权主义、强权政治肆意妄为的时代已经过去。中国虽然在近代“落伍”,但“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实现了跨越式的迅猛发展。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国家安全政策委员会俞源将军,为首批“国家安全教育示范基地”江苏省南通市如东县栟茶高级中学授课。校长姜宁兵做课程介绍。(学校供图)

  当今中华民族的历史使命就是实现“国家独立、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但是,“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俞源强调,从国际上看,当今中国是世界上最“生机勃勃”的发展中国家,美国等西方国家不甘心失去资本主义对世界的统治,把中国视为主要战略对手。从国内看,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诸多短板,比如高端技术创新还不够;农业相对落后,农村还有成千万的贫困人口;分配不均、贫富分化的问题还存在;生态破坏影响人民生活生存条件等。

  习近平主席多次指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俞源将军以大半生的人生经历和感悟给同学们提出了人生建议,当代中国青年应当从时代使命的高度谋划人生,要把自己的理想追求融化于全中国人民实现“中国梦”之中,不要“好高骛远”。栟茶中学老校长姚志平常说:“把平凡的事情办好,就是不平凡”,要注重选择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有大量需求的专业;严于律己,注重德、智、体、美、劳综合素质的培养;多看人家的长处,包容别人的短处,依靠系统、依靠团队成就大事业。

  俞源在授课中,多次引用高中生们熟悉的诗词和历史典故,将一些相对枯燥的内容生动化、平实化,并言传身教传递价值观,拉近了与同学们的距离。同学们不仅被俞源将军浓烈的爱国情怀和对国家安全的高度重视感染,更被他丰富的文化底蕴和亲切感所打动,互动的笑声和掌声阵阵响起。一名在现场听课的同学说,“俞将军说‘人生观就是如何看待人生的价值,爱国主义是大德,立大德者成大业’,我深受启发,作为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青少年,我们要有思想力,明确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此前,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国家安全政策委员会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已给如东中学和栟茶中学讲授“国家整体安全观”、“中国国家安全环境与战略选择”、“国家政治与文化安全”、“国家经济安全与资源安全”、“国家网络信息安全”、“网络时代的社会安全”、“环境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新形势下的国防现代化和军队建设”8堂国家安全教育课程。本次授课后,如东中学和栟茶中学成为首批完成全部9堂授课的两所学校。

    2014年5月29日,“国家安全教育示范基地”启动仪式在江苏省南通市如东县举行。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国家安全政策委员会为如东、栟茶两所高级中学授牌,这是我国首批在中学建立的“国家安全教育示范基地”。2014年6月21日和22日,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国家安全政策委员会副会长、军事科学院原副院长糜振玉开讲第一课。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84838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