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真相:在阿富汗建公路为何受阻?

2015年12月02日 15:23:5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日电 近来有西方媒体报道,由中国新疆北新路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阿富汗首都喀布尔至阿东部楠格哈尔省首府贾拉拉巴德的第二条公路项目,因我方施工原因和管理不善导致进展缓慢,并将矛头指向中国政府。然而,新华社记者在实地走访调查后发现,事实并非如此。

  据新华国际客户端了解,该公路项目于2013年启动,由亚洲开发银行投资、北新路桥中标承建。项目全长100公里,工期为2014年4月至2017年4月,合同金额1.1亿美元。

  【安全形势恶化导致工期延误】

  据北新路桥阿富汗片区负责人王腾骏介绍,喀布尔至贾拉拉巴德公路工期延误的主要问题是当地日益恶化的安全形势。

  王腾骏说:“楠格哈尔省安全形势近两年呈明显恶化趋势,许多道路建设涉及的沿线村庄甚至连负责施工安保的阿富汗军警都不敢进入。在如此恶化的安全局势下,中方施工人员怎敢冒然推进工程进度。”

  联合国9月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楠格哈尔省是全阿富汗遭受反政府武装袭击的“重灾区”之一。当地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安全官员告诉新华社记者,2015年初以来,“伊斯兰国”武装在当地活动频繁,“以前我们只需要对付塔利班一个敌人,而现在需要双线作战”。

  北新路桥的施工人员自开工以来也多次亲历当地不明身份的武装袭击。“根据我们同阿政府签订的合同,工地的安保应由对方提供。而他们目前实际派驻到我方工地的安保人员距我方需求的数量甚至不到一半,”王腾骏说。

  楠格哈尔省公共事业管理局负责人哈米杜拉·托洛告诉新华社记者:“当地人民和政府都很重视喀布尔至贾拉拉巴德公路项目,因为该项目不仅能带动当地经济,更能提供更多就业岗位。但是,该项目的确因安全原因而延误工期,为此,我们已向阿富汗政府申请更多安保人员进驻工地现场。”

  王腾骏还认为,由阿富汗政府指派的监理单位频繁更换高层也是导致工期延误的原因之一。

  “根据合同规定,监理单位有义务协助我施工方去协调当地村民关系和政府关系,但是他们的高层从施工以来已换了4批,导致我们遇到困难时根本不知道该找谁。有时候发给监理方的电函甚至要等上几个月才能回复,而合同规定的时间是14天,”王腾骏表示。

  面对外媒质疑,王腾骏略显无奈地表示:“北新路桥在海外做了亚开行的许多项目,无一不是如期完成。我本人是从巴基斯坦的项目上调过来的,我们有什么理由在阿富汗故意拖延工期?”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284915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