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普京国情咨文的3个关键词

2015年12月04日 18:39:1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12月3日电(记者任瑞恩 张继业 吉黎 吴刚)在俄罗斯国内经济持续低迷,外部环境危机四伏的背景下,俄总统普京3日在克里姆林宫向联邦会议(议会)发表年度国情咨文,阐述了俄面临的反恐形势,剖析了俄经济社会面临的困难,指出了改革的方向。

  分析人士指出,反恐、经济和民生是普京国情咨文的3个关键词,反映了普京维护国家安全、实现国家发展以及提振民心的强烈愿望。

  聚焦反恐

  2015年,国际反恐形势异常严峻。俄由于遭受本国客机在埃及被炸和参与军事打击“伊斯兰国”而处于国际反恐的“风口浪尖”。因此,在发表国情咨文时,普京对反恐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

  普京首先提请现场听众为所有葬身于恐怖袭击的军人和无辜民众默哀。接着,他回顾了俄罗斯的反恐历史,指出,俄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就遭遇恐怖主义侵害,恐怖袭击使数千名俄罗斯人失去生命,俄早已置身于反恐最前沿。

  普京还表明了加强国际反恐合作的重要性。他指出,打击国际恐怖主义不能仅靠一国之力,尤其是在当前边界开放,移民浪潮汹涌,恐怖分子能不断获得资金支持的情况下。他呼吁各国摒弃分歧,在联合国领导下、在国际法基础上建立起强大的反恐统一战线,让每个文明国家都为打击恐怖主义作出贡献,使恐怖分子无藏身之地。

  普京还强调了俄出兵叙利亚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进行空袭的目的。他说,当前俄面临的最大恐怖主义威胁来自叙利亚境内极端分子,他们中有不少人来自俄罗斯和其它独联体国家。俄出兵叙利亚首先是为了保卫俄公民安全。

  针对11月24日土耳其军机在土叙边境击落俄战机一事,普京指出,对于反恐不应有双重标准,不应同任何恐怖组织有任何接触。俄不会忘记“恐怖主义帮凶”,那些犯下卑鄙罪行后以为可以蒙混过关的人“大错特错了”。但普京同时表示,俄并不准备采取过激行为,也不会把土耳其人民和该为事件负责的土当局高层混为一谈。

  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主席马特维延科认为,普京在国情咨文中对反恐形势作了“诚实而明确”的论述,有助于使俄社会对恐怖主义提高警惕并加强防范。她表示,完全赞成普京建立反恐统一战线的倡议,认为国际社会将会朝着这一目标而努力。

  把脉经济

  目前,西方国家因乌克兰问题对俄采取的制裁仍在持续,对俄收入影响重大的国际油价仍在低位徘徊,不久前作为俄重要贸易伙伴之一的土耳其击落俄战机又冲击了土俄贸易,这一切给俄经济带来巨大压力。在此情况下,普京在国情咨文中阐述了对促进经济发展的主张。

  普京强调,俄当前经济形势的确困难,但并未陷入“危机”。他指出,俄工业生产和卢布汇率趋于稳定,通胀下降,资本外流现象与2014年相比有明显好转。此外,俄有能力“利用自身资源,成为世界最大的高质、绿色食品供应地”,并有望于2020年完全实现粮食自给。

  同时,普京对俄经济面临的不利因素也有清醒的认识。他说:“我们仍要做好原材料价格长期低迷,以及外界对俄持续制裁的准备。”

  普京认为,俄当前仍需改变以原材料生产为主导的经济结构,应把非原材料出口增长作为政府衡量经济的重要指标,应对陷于困境的建筑业、汽车制造业、轻工业、铁路制造业等加强资金扶持力度,要保证国家宏观经济稳定和财政独立,把2016年度国家预算赤字控制在3%以内。

  普京还强调,要改善本国商业和投资环境,要求行政部门减少对经济的干预,并在2016年7月前就减少多余和重复的商业监管职能出台具体措施。

  普京十分看重区域经济合作对俄的重要作用。他说,俄在欧亚经济联盟框架下积极创造共同的资本、商品、劳动力空间,并同中国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开展对接,明年还将在索契召开的俄罗斯-东盟峰会上商讨互利合作。普京还提议,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同上海合作组织和东盟讨论建立经济伙伴关系问题,重点在投资保护、简化商品跨境运输、制定统一技术标准、相互开放资本和服务市场等方面加强磋商。

  此外,普京还在鼓励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交通基础设施现代化、加快发展远东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规划和建议。

  俄专家认为,在当前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强,俄国内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背景下,普京提出的经济措施谨慎而务实,表现出其通过改善国内商业环境、推动经济发展多元化、加强区域合作来分散经济压力的愿望。

  重视民生

  摆脱人口危机依然是普京在社会领域最关心的问题。他说,3年来俄国内人口连续实现自然增长,近半数新生儿为第二胎或第三胎,在国家政策支持下,俄民众已有意愿生育和抚养后代。过去10年,俄人口平均寿命增长5岁,目前已超过71岁。

  普京认为,有必要把从2007年开始实施的“母亲基金”项目再延长两年。该项目为生育或认养两个及更多孩子的妇女发放补贴。这些钱可用于偿还房贷、支付教育费用、进行养老金储蓄等。

  普京说,俄在医疗保障领域仍存在问题,应在强制性医疗保险系统中设立由联邦财政预算直接拨款的国有基金部分,以保障高技术含量的医疗服务。此外他也强调,对低收入人群要给予针对性支持,并保证社会救助的公平性,关注残疾人的个性化需求。

  普京重视非商业组织在社会服务领域中的作用,表示将对配合政府工作的非商业组织提供财政支持,逐步把划拨给地方的社会福利性资金的10%用于支持此类组织。

  观察人士指出,普京对社会和民生问题高度重视,意在凝聚和稳定人心,为摆脱国家面临的内外困境、实现国家长治久安奠定基础。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7362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