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通讯:在德国听专家学者讲西藏

2015年12月04日 23:50:2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柏林12月3日电 (记者 郭洋 何梦舒)中国驻德国大使馆3日举办“西藏——历史、现在和未来”专题讨论会。来自中德两国的嘉宾分别介绍了他们眼中的西藏,带领听众一同走进更真实的西藏。

  当天在大使馆内的西藏摄影展现场,德国西藏研究专家安德烈亚斯·格鲁施克、德国中国问题专家马库斯·鲁道夫、卢森堡学者阿尔贝特·艾廷格、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阿旺向在场逾百名德国听众介绍了西藏的历史和现今的发展状况。

  艾廷格曾经撰写过《自由西藏?》和《围绕西藏的斗争》两本关于西藏的德文书籍,书中还原了旧西藏历史、政治、宗教、文化、社会的真实面貌,尤其是旧西藏农奴制社会的黑暗。他在讨论会上介绍,达赖喇嘛所说的“大藏区”约占中国总面积的四分之一,但是在历史上,行政意义上的“大藏区”并没有依据,达赖也从未统治过所谓的“大藏区”。

  他指出,藏传佛教有很多派别,而达赖喇嘛只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地位崇高的两大活佛转世系统之一。实际上,以格鲁派首领为主的西藏政教合一的地方政权在中国清朝时才得以正式确立。

  格鲁施克也强调,达赖并不是所有藏人的宗教领袖,也从来不是整个藏区的政治领袖。

  谈及当今的西藏,阿旺介绍说,在解放和改革开放后,西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无论是经济还是民生均得到巨大改善。今年是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西藏自治区生产总值已超过920亿元人民币(1美元约合6.38元人民币),与1965年自治区成立时的3.27亿元相比,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了数十倍。此外,西藏自治区已全面落实15年义务教育,农牧民还可获得免费医疗。

  至于宗教自由,阿旺指出,中国宪法规定,公民有宗教信仰自由,国家保护正常的宗教活动。鲁道夫还与听众分享了他在藏区感受到宗教氛围浓厚的见闻。

  同时,中方代表也没有回避问题。阿旺坦言,西藏经济虽然发展迅速,但仍面临经济总量小、结构不合理等问题,人们生活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不少德国听众对西藏话题表现出浓厚兴趣,积极向嘉宾提问,希望具体了解西藏所发生的变化以及当地年轻人的生活状态。正如讨论会开始前,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所说,德国媒体对西藏的报道常常比较片面或带有成见,希望大家能够借助讨论会深入讨论西藏的历史、现在和未来。

  听众雅各布·佩佩在讨论会结束后表示,丰富的讨论让他收获颇丰,对西藏也有了进一步了解。他说,在德国媒体报道中,西藏似乎不属于中国,还总是提及那里的少数民族受到压迫;而今天,德国学者和中国西藏的代表同台介绍西藏,让人们听到了与媒体不同的声音。

【纠错】 [责任编辑: 栗一星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81285006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