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乌镇再论剑,互联网+将引领十三五中国经济发展

2015年12月11日 23:55:45 来源: 中国网

  王振峰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2月16日到18日在浙江乌镇举行,大会的主题是“互联互通·共享共治——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将出席大会并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12月9日中国网)

  互联网是人类最伟大的发明之一!互联网改变了人类世界的空间轴、时间轴和思想维度;这是2014年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互联网的高度评价。2014年7月,国务院颁布了《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吹响了全面推进“互联网+”战略的号角。不久前于十八届五中全会面世的“十三五”规划建议,把“互联网+”列入“十三五”规划产业的发展主线,并成为当前新的投资主题和热点,中国的互联网经济发展新时代已经到来了!

  努力建成网络强国,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中国人民!争创新优势,赢在互联网;经济全球化与互联网时代下,互联网已经对中国和世界产生巨大影响。中国最高领导层高度重视互联网强国战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亲自担任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并作出许多重要决策及讲话。一年多以来,中国的互联网经济得到了超速发展,麦肯锡资深董事合伙人罗颐在去年的乌镇互联网峰会上就如此表示,中国的互联网经济已经超过了美国、法国和德国。如果按占GDP的比例,互联网(IGDP)已对中国产生巨大的影响,并在全球属于领先地位了。

  一年多以来,中国的网络空间更加清朗了,国际合作得到进一步加强,互联网对推动我国创新驱动发展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我们知道,首届乌镇互联网“论剑”,主要聚焦在互联网发展和开发创新等议题上,主要面向“共享共治、合作共赢”;而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乌镇再“论剑”,则更侧重关注“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意味着本届互联网乌镇峰会,将更深入地探讨互联网前沿热点与更深层次的问题。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将成为互联网未来发展的最终归依。习近平主席出席乌镇峰会,体现了中国政府对此次大会的高度重视;习主席即将发表的重要演讲,将对中国网络强国战略推进,以及全球互联网治理、网络安全及互联网可持续发展等增添新动力;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具有重大意义!

  乌镇互联网再“论剑”,还有另外一个重要的观察角度,即中国的“十三五”时期,互联网发展远景如何?笔者以为,“互联网+”将引领“十三五”中国经济发展。

  十八届五中全会,描绘了“十三五”时期中国发展的宏伟蓝图,今后我们的工作必须围绕着实施“十三五”时期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这个大局展开。新理念引领新发展,发展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面对国内外形势复杂多变,我们必须自始至终贯穿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推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五大发展”理念,与丰富和提升互联网内涵、途径是高度吻合的;而“五大发展”也为中国互联网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观念营造和环境保障。我们说要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肯定离不开互联网技术手段和平台依托;推动产业升级,假如互联网的智能创新、智慧创新,“中国制造2025”和“工业4.0”将是一句空话,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促进“互联网+制造业”融合创新,对于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互联网经济将成为“十三五”时期中国经济发展主战场之一。

  中国互联网发展风头甚劲,体现了中国发展强烈的创新开放思维。互联网体现着创新、宽容、共享的精神,要构建惠利全世界人民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当然离不开共治。互联网发展需要新制度、新机制的推动。缺乏互联网安全治理,互联网知识产权得不到有效保护,互联网就难以可持续发展,互联网创新也会受到很大抑制和束缚。“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这是习近平主席对国内保障网络安全工作的重要强调;而在加强加强互联网发展的国际合作方面,习近平在去年访问巴西的演讲中指出,“国际社会要本着相互尊重和相互信任的原则,通过积极有效的国际合作,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假如要用一句通俗易懂的话来诠释本届乌镇峰会主题“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我觉得,习近平主席的一番话就相当生动、贴切,那就是“互联网真正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让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我们寄希望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能对国际互联网发展凝聚新共识、增添新动力,为互联网全球治理和繁荣共进奉献出智慧的“乌镇之声”!

【纠错】 [责任编辑: 钱中兵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17437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