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气候大会那些事:哥本哈根的“血手掌”

2015年12月11日 14:04:3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1日电 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已到最后阶段,这时的争论往往是最激烈的,能激烈到什么程度呢?记者的经历是“见血”。在2009年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的最后一天,一位拉美国家女代表为了获取发言机会,在纷乱的会场中举起一只带血的手掌,瞬间镇住了全场。

  这位“女汉子”就是委内瑞拉气候谈判首席代表克劳迪娅·萨莱诺(Claudia Salerno)。她长得漂亮,是历次气候大会中一道靓丽的风景,摄影师们也留下了不少她在气候谈判中的照片。萨莱诺不仅外形好,脾气也同样火爆,典型表现就是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的“血手掌”事件。

  那是2009年12月19日凌晨三四点,原定于前一天结束的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仍在彻夜讨论,与会者虽都已疲惫不堪,但仍不愿放弃表达己方意见的最后机会,纷纷要求发言,场面比较杂乱。记者在会场跟了一天后也已有些晕晕乎乎,但忽然因惊叹声而清醒:“血!”

  正是萨莱诺高举一只手,手掌上是刺目的鲜红血液,会场顿时安静下来,大会主持示意由萨莱诺发言。而她说的第一句话大意就是:“难道我的国家需要付出血的代价才能发言?”随后她表达了自己对大会进程的一些质疑。

  听起来有些惊悚,也很有戏剧性,毕竟在联合国的会议上见血是很少见的。从当时的情况来看,包括记者在内的很多人自然而然地认为萨莱诺主动划伤手掌,“我以我血求发言”,但后来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这其实是一个意外。

  她说,当时非常希望能够发言,因此拿起了面前写有委内瑞拉国名的塑料牌,用力在桌子上拍打。气候大会的规矩是,想发言的国家代表将这个牌子竖起来放在桌上就行了,会议主持会一个个叫过来。但当时光是竖起牌子已经无法引起注意,许多代表都选择了用牌子拍打桌子的方式。

  “我正在拍啊拍啊拍啊,我当时还戴了一个大戒指,突然戒指扎进了我的手中。但当时我非常愤怒,根本没有感觉到。”萨莱诺回忆说,还是旁边的同事告诉她手流血了。其实留的血也不多,记者记得只看见手掌上有一条红线,现在也没能找到哪家媒体对这个场景留下了清楚的照片。但萨莱诺马上利用“血手掌”引起了所有人的注意,成功获取了发言机会。

  萨莱诺回忆说,她当时情绪非常激动,又拍桌子又举起带血的手,“完全忘记了自己是一名外交人员”。不过媒体认为,一片混乱中,萨莱诺确实利用了这次小意外为本国获取了说话的机会,也算有所收获。读者您认为呢?(记者黄堃,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81285211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