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综述:上合组织力推区域经济合作实现“双轮驱动”

2015年12月14日 12:25:2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4日电(记者陈畅 葛万青)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将于12月14日至15日在河南郑州举行。本次会议将致力于提高成员国之间区域经济合作水平,加快上合组织在安全保障和推动经济发展两方面实现“双轮驱动”。

  加快区域经济合作是必然选择

  上海合作组织成立14年来,安全合作和经济合作相辅相成成为推动上合不断前行的两个“轮子”。维护地区安全是上合成立之初的重要使命,安全领域的合作顺理成章成为成员国之间密切互动的主旋律。随着时局的发展,经济合作对保证安全的依托作用逐渐凸显。当前,在本地区各国面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恐怖主义安全威胁上升的情况下,上合组织助力经济发展的任务显得尤为迫切。加大马力实现上合组织发展的“双轮驱动”已成为必然选择。

  上合组织成员国总面积超过3018万平方公里,占欧亚大陆面积的五分之三,成员国2014年国内生产总值约12.7万亿美元。庞大的经济体量和发展潜力使上合组织对国际社会的影响不断扩大。如果说这种影响力在成立之初主要体现在安全领域,那么近些年来,上合组织提出全面提高各个领域合作水平的目标,并为推动区域经济合作做出了不懈努力。

  上合组织已相继建立起经贸、交通、财长、央行行长、海关、农业等部门领导人会晤机制,成立了经贸高官委员会,上合组织实业家委员会和银行联合体的合作拓展至经贸、金融、信贷、交通、农业、中小企业等领域。此外,上合组织成员国已签署了长期多边贸易合作纲要以及成员国政府间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等。

  丝路经济带成为区域经济合作主题

  2015年7月在俄罗斯乌法举行的上合组织领导人峰会成为该组织加快区域经济合作的标志性事件。会议决定启动商谈未来5年经贸、能源、高科技、通关便利化等领域项目和合作措施清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峰会上提出了四点促进经贸合作倡议,为进一步推动区域经济合作指明了方向。“我们希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同上海合作组织各国发展规划相辅相成,将同有关国家一道,实施好丝绸之路经济带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促进欧亚地区平衡发展”,习近平说。

  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在乌法峰会上正式成为上合组织区域合作的重要主题,而上合组织则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经济联盟实现对接的重要平台。作为上合组织在2015年年尾重大收官动作,第十四次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无疑担负着落实乌法峰会精神和各成员国元首达成协议的任务,并规划上合组织区域经济合作的具体措施。

  据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介绍,14日召开的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会议将研究上合组织框架内经贸、投资、金融、交通和人文合作的现状、前景和发展措施,各国政府领导人将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背景下,全面分析深化上合组织各领域合作的机遇与挑战,就推进区域经济合作交换意见。

  丝路经济带与欧亚经济联盟有机对接

  丝路经济带对接欧亚经济联盟的区域经济发展构想受到上合组织成员国及其对话伙伴国的欢迎。刚刚访问中国的上合组织对话伙伴国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近日在总统网站上发表声明说,阿塞拜疆支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丝路经济带倡议,愿意发挥本国的地理优势,为建立东西方交通运输走廊作出贡献。

  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独联体事务委员会主席斯鲁茨基在评论俄总统普京近日在国情咨文中提出的加强欧亚经济联盟与上合组织经济合作的建议时认为,在推进欧亚大陆一体化的过程中,必须要找到具体对接点,而这个点首先就是欧亚经济联盟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的对接。

  在郑州举行的上合组织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会议上,成员国总理将发表关于区域经济合作的声明,重申各方积极支持实施丝绸之路经济带等区域合作倡议,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各国发展战略以及欧亚经济联盟等本地区一体化机制对接,以贸易便利化、产能合作、基础设施建设、金融等领域合作为优先重点,推进区域合作迈向更深层次。

  可以预见,“对接”将成为本次上合组织政府首脑理事会会议的关键词,中国提出的建设丝路经济带倡议必将切实推动并加速上合组织区域经济合作的进程。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晓朋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7451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