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五个关键词看懂“上合总理会”

2015年12月14日 15:23:0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4日电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14日至15日在河南郑州举行。这是今年中国主场外交的又一次重要活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为东道主,将首次在主场主持这一多边会议。

  齐聚郑州,上合组织总理们都将聊些啥?就让我们通过一个个关键词来提前围观一下。

  【关键词之一:“一带一路”】

  利用上合组织平台,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实现与其他成员国发展战略以及欧亚经济联盟等地区一体化机制对接,将有力地推动区域经济合作。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陈晓晨认为,本次会议最大的亮点就是将“一带一路”的理念和政策嵌入上合组织,让上合组织这辆车在丝绸之路上加速前行。

  欧亚地区是“一带一路”的诞生地。2013年9月,在访问哈萨克斯坦时,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了关于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今年7月,在俄罗斯乌法召开的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实施好丝绸之路经济带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促进欧亚地区平衡发展。

  预计上合组织总理们将发表关于区域经济合作的声明,重申各方积极支持实施丝绸之路经济带等区域合作倡议。

  【关键词之二:产能合作】

  在推进上合组织各成员发展战略对接的大背景下,产能合作成为最重要的抓手之一。

  恰好一年前,李克强总理访问哈萨克斯坦时提出了全新的产能合作模式。2014年12月15日,在冰天雪地的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两国总理一顿看似寻常的早餐,诞生了总值180亿美元的“中哈产能合作框架协议”。中哈产能合作由此启航并稳步推进,双方已确定了数十个产能合作项目、超过200亿美元总投资,成为国际产能合作的示范。

  哈萨克斯坦甚至将产能合作称为“李计划”。在上合组织框架下,产能合作这一李克强总理的外交名片有望得到推广。产能合作不仅有利于中国企业完善全球产业布局,建设利益共享的价值链,也有利于促进本地区乃至世界经济整体复苏。

  【关键词之三:海关合作】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透露,作为本次会议的一个“重头戏”,各国总理将签署一系列涉及上合组织各领域合作和内部工作的决议,见证签署《2016—2021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海关合作计划》等文件。

  此举将促进成员国互联互通和通关便利以及在打击走私等执法领域信息共享。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卞永祖认为,随着发展战略的对接,上合组织也应该加快本地区自贸区建设,促进本地区经济一体化。

  【关键词之四:上合组织开发银行】

  扩大贸易,推进互联互通和产能合作,都离不开金融支持。上合组织成员国总理有望在郑州会议上责成各国财政部门就成立上合组织开发银行加强研究,落实各国元首达成的共识,为早日迈出实质步伐打下基础。

  李克强总理在过去两年的上合组织总理会上均就打造地区融资平台提出建议。陈晓晨认为,在世界经济的深度问题尚未解决、部分成员国面临经济下行压力的情况下,促进创新投资,是彻底走出危机的重要途径。拟建立的上合组织开发银行以及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丝路基金等都是上合经济合作的推力,会形成一个完整的融资生态系统。

  【关键词之五:地区反恐】

  安全合作与经济合作是上合组织的“两个轮子”,尤其是在反恐与安全合作方面,上合组织起步较早,收效明显。

  在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为标志的新一轮全球性极端主义浪潮的影响下,上合组织成员国所在的欧亚地区安全形势严峻。此外,阿富汗和平重建阻力重重。去年底,李克强总理在阿斯塔纳会议上提出的第一条建议就是“筑牢地区安全稳定屏障”。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研究员许涛说,如何通过上合组织构架内的务实合作有效筑起“地区安全稳定屏障”,曾是上合组织成员国间合作最深入、最务实、最有效的领域。在新的形势下如何以创新精神使上合组织继续成为成员国乃至欧亚地区安全稳定的保障,郑州会议将作出一系列重要策略和部署。(新华国际客户端综合报道,图片均为资料图。)

[责任编辑: 钟玉岚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85288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