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开启中国互联网发展新时代——中国网信事业创造新成就取得新进展

2015年12月15日 19:02:0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5日电(记者罗宇凡)21年风雨兼程,中国互联网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创造了让世界惊叹的发展奇迹。如今,中国已成为举世瞩目的网络大国,为世界互联网发展作出了中国贡献,创造了中国经验,提出了中国主张。

  21年探索进取,中国互联网始终立足本国国情,紧扣时代脉搏,坚持开放发展、创新发展、共享发展,注重借鉴世界各国互联网发展的有益经验和做法,取得显著成就。

  日新月异 互联网时代的中国速度

  “现在人类已经进入互联网时代这样一个历史阶段,这是一个世界潮流,而且这个互联网时代对人类的生活、生产、生产力的发展都具有很大的进步推动作用。”2012年1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腾讯公司考察时作出了这样的论断。

  敏锐地把握住互联网时代的脉搏,中国以开放的姿态、进取的精神在21年间创造出令世界惊叹的互联网发展的中国速度。

  2013年9月16日,成立于1998年的腾讯公司用15年时间,成长为中国首家市值超过千亿美元的互联网企业。无独有偶,一年之后,2014年9月19日,阿里巴巴集团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上市首日收盘时,其市值就突破了2300亿美元。

  作为中国“土生土长”的互联网企业,腾讯和阿里的成功无疑是中国互联网飞速发展的鲜明注脚。

  在持续开放的政策推动下,我国互联网从无到有,经历了曲折前进与快速发展,已成为互联网用户和产业大国。

  短短21年,中国已经拥有了全球规模最大的宽带网络,并有望领先下一代互联网过渡和商业化;行业整体技术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从国际标准的跟随者逐步提升为积极贡献者。

  短短21年,互联网产业的“中国模式”举世瞩目,互联网治理的中国主张影响全球互联网治理格局;一大批来自政府、企业、学术界和民间机构的懂互联网、爱互联网、做互联网的人才正在推动着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和进步。

  短短21年,中国的能源电力基础设施不断优化、网络接入的普遍服务和成本降低、物流交通模式的网络化和专业化等已经成为推动中国互联网第三个十年快速发展和应用创新的重要基础和源动力。

  从一条网速仅有64千比特每秒的网线出发,如今的中国已建成全球最大的4G网络;拥有全球最大的用户规模,移动互联网用户总数达到8.7亿;在全球十大互联网企业中,中国占有4席;2014年,电子商务步入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交易额突破12万亿元……

  中国互联网发展,已经无可争议地成为世界互联网格局中的重要一极。

  网络强国 互联网时代的中国目标

  2014年,中国迎来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0周年。就在这一年的2月,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担任组长。

  在第一次小组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要战略问题,要从国际国内大势出发,总体布局,统筹各方,创新发展,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

  “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部署要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步推进。”

  ……

  一系列重要论断,深刻阐释了党中央关于加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方针路线,标志着中国这一网络大国正加速向网络强国挺进。

  在党中央的直接领导和关心下,一系列促进网络发展与繁荣的新政策、新举措、新实践不断出台,一张建设网络强国的路线图日益清晰。

  ——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4部委联合出台《关于实施“宽带中国”2014专项行动的意见》,“宽带中国”战略加速落实。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从发展战略的高度明确了媒体改革与发展的方向。

  ——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新政策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互联网进一步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工具,掀起“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

  ——互联网金融呈现出爆发式增长,以余额宝、理财通、支付宝、京东小银票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产品百花齐放,涉足银行、基金、票据、保险、证券等诸多金融业态。

  ……

  超高速网络、万物互联、移动互联、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日新月异的信息技术不断推动互联网深度融入社会治理、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科技创新,互联网正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与此同时,秉承开放、合作、共享、参与的中国互联网也将从全球互联网发展的受益者变成全球互联网发展的贡献者和引领者。

  共享共治 互联网时代的中国主张

  高速发展的互联网信息产业,不仅给人们带来了意想不到的便利,同样也给社会治理和国家安全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只有清朗的网络空间,才能带给网民真正的网络红利。

  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要抓紧制定立法规划,完善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等法律法规,依法治理网络空间,维护公民合法权益。

  从那时起,中国的互联网治理进入快车道。

  2014年4月开始,相关部门相继组织开展“净网2014”、“剑网2014”、“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微信等即时通讯工具治理”等专项行动,全面治理网络乱象;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互联网领域立法重点与立法方向,依法治网成为依法治国的重要基础工程。

  互联网没有国界,网络治理也需要凝聚全球范围内的共识。

  今年9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出席中美互联网论坛双方主要代表时强调,中国倡导建设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主张各国制定符合自身国情的互联网公共政策。

  “共治”的全球视野,引领着时代的潮流。中国倡导的携手打造互联网领域命运共同体的互联网发展理念,“共同分享、共同治理、共同发展”越来越成为业内的普遍共识。

  2015年,立足网络治理,中国再度发力。从年初开始的专项治理“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到规范上网名称、整治婚恋网站,再到推动互联网信息服务单位约谈工作规范化;从开展“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护苗2015·网上行动”,到网络安全法公开征求意见……法治化、规范化、深入化的网络治理体系正逐渐形成。

  与此同时,网络安全周活动连续两年成功举行,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挂牌成立,第八届中美互联网发展论坛、第六届中英互联网圆桌会议成功举行……“共享”互联网发展红利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

  在不久前结束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十三五”规划建议中,写入了互联网建设未来五年的构想——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分享经济,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在宏伟蓝图的引领下,一个全民共促网络发展、共沐网络繁荣、共享网络成果的互联网时代正在到来。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晓朋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7470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