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伊朗前总统:新任最高领袖候选人正受审核

2015年12月15日 07:09:52 来源: 环球时报

  原标题:伊朗前总统“破禁”谈领袖继承问题 称候选人正受审核

  伊朗最高领袖的选举程序鲜为外界所知,伊朗前总统拉夫桑贾尼日前却打破禁忌,公开谈论伊朗最高领袖的继任问题。据路透社14日报道,拉夫桑贾尼表示,一个由伊朗宗教人士组成的委员会正在讨论下一任伊朗最高领袖的继任人选。去年,现任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因前列腺癌接受了手术,尽管如此,伊朗官方并未就哈梅内伊的继任者问题进行公开讨论,以免削弱哈梅内伊的权威和影响力。

  然而,随着负责选举产生最高领袖的专家会议即将于明年2月迎来成员选举,最高领袖继任者的问题让外界越来越关心。伊朗劳动新闻社13日援引拉夫桑贾尼的话说:“当需要任命一位新领袖时,专家会议将会行动起来。他们现在正在为此进行准备,并考察可能的候选人。专家会议已经任命了一个小组,在情势需要时,负责提出符合条件、可以被专家会议考虑的候选人名单。”

  伊朗专家会议是选举伊朗领袖的最高权力机构,由86名宗教人士组成,每8年选举一次,拥有选举、监督、弹劾最高领袖的权力。拉夫桑贾尼曾担任会议主席,但2011年被免职,现任主席为马赫达维·卡尼。根据伊朗宪法,一旦现任最高领袖去世、辞职或被免职,专家会议需要尽快选出继任者。

  拉夫桑贾尼还表示,如有必要,专家会议还可以选择组成一个“领导委员会”,而非选举一名终身任职的大阿亚图拉。伊朗最高领袖可任命或罢免司法总监等官员,内阁关键部门的部长人选也需经过其同意,对伊朗外交政策和核项目拥有最高决定权,同时也是武装部队统帅。哈梅内伊是伊朗第二任最高精神领袖。1989年, 伊朗首任最高领袖霍梅尼去世,哈梅内伊继任。【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伊文】

 

【纠错】 [责任编辑: 栗一星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81285301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