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加入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有何意义?

2015年12月15日 10:55:4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5日电 欧洲复兴开发银行14日批准中国成为其股东,并表示在该行业务覆盖地区中,该行与中国企业存在广阔合作空间,还做好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合作的准备。

  【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是家什么机构?】

  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是一家多边开发机构,1991年成立,总部设在伦敦。该行成立初衷是帮助中东欧国家向市场经济转化。目前业务范围已覆盖中东欧、地中海东部和南部及中亚等地区,为这些地区的经济转型与发展提供投融资支持。

  在中国加入之前,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有66个股东,包括64个成员国和欧盟、欧洲投资银行2个机构成员。成员国中,包括36个借款成员和28个非借款成员。非借款成员主要是欧洲国家,非欧洲国家包括美国、日本、加拿大、韩国和澳大利亚等。

  中国以非借款成员国身份加入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该行不在中国开展业务。中资企业和金融机构可与该行在借款成员国开展项目和融资合作。

  【中国加入 互利共赢】

  中国加入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有利于中国扩大在国际金融机构中影响力,有利于中企获得投资机会,也有助于“一带一路”倡议,同时也有助于欧洲增加融资渠道和合作机会。

  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行长苏马·查克拉巴蒂说,他欢迎中国成为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的一员,这将进一步促进中国企业对该行业务覆盖地区的投资。

  中国人民银行15日也表示,中国加入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将有力推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欧洲投资计划对接,为中方与该行在中东欧、地中海东部和南部及中亚等地区进行多种形式的项目投资与合作提供广阔空间。

  去年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发放的89亿欧元贷款中,有8亿欧元发放给中亚国家。中亚国家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

  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相关专家也表示,目前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正在与中国洽谈的合作项目,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及能源方面,包括为哈萨克斯坦与中国间的铁路项目提供融资贷款。

  对于欧洲来说,中国加入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也带来新机遇。2008年金融危机后欧洲经济持续低迷,急需外部资本提振当地经济,中国在欧洲的投资不断扩大,受到当地欢迎。(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8532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