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除了胡润,拿什么为中国富豪正名?

2015年12月18日 07:51:47 来源: 新京报

  胡润百富榜自发起时就被说成“杀猪榜”,而今发布的这组数据却似乎可以澄清“中国富豪都有原罪”的流行说法。但若真想为中国富豪正名,一组数据或许过于单薄。

  据报道,胡润研究院最新发布的《胡润百富榜——中国富豪特别报告》显示,17年(1999-2015)中有3087位企业家上了“胡润百富榜”,其中98.9%在带领企业健康发展,“问题富豪”只占35位,仅占上榜总人数的1.1%。胡润表示,出问题的比例比很多人想象的要低,而且这5年从1.4%下降到了1.1%。

  胡润百富榜自发起时就被说成“杀猪榜”,曾经三次被评为内地首富的黄光裕曾谴责“胡润把企业家当成商品”,而今发布的这组数据却似乎可以澄清“中国富豪都有原罪”的流行说法。但若真想为中国富豪正名,一组数据或许过于单薄。

  对数据最简单却最难回答的质疑是:没出问题的不是身上没有问题,而是许多人有能力让自己不出问题。这种声音无论在网络上还是现实中都很普遍,固然带有一点“疑者恒疑”的意味,但却是我们必须直面的。

  为了证明中国富豪群体的整体清白程度,除了依据公开报道整理数据之外,还有许多长时段的艰巨任务。

  一、法治。权力不干净,那么畸形政商关系便难逃指摘。几乎每一个问题富豪的背后都有问题官员的身影,而且现实中贪腐案往往是问题官员为主,问题富豪为辅,比如丁书苗之于刘志军、徐明之于薄熙来。

  根据胡润的统计,这些年的问题富豪在不同行业有不同分布情况,房地产行业最多,有11人;金融投资排第二,9人;制造业只有6人。而不需要胡润我们也知道哪个行业的问题富豪最少,那就是互联网。自上世纪90年代起,互联网行业捧起了以马云、马化腾为代表的一大批富豪,他们是人们公认最干净的一批富豪。从互联网、制造业、金融到房地产,问题富豪越来越多,而权力在该行业卷入的程度也越来越深,两者的关系不言而明。

  近几年横扫官场的反腐风暴,在警诫官员的同时也是在为平安过关的企业家背书。而为了回应“躲过了初一能不能躲过十五”的疑虑,就需要法治密网的持续编织和日常化维护。有时并不是民众“仇富”,人们只是“不患寡而患不公”。

  二、时间。在转型时期,中国的富豪群体注定要经受民众不信任的目光,有些是应得的,更多的是被连累。且待时间的检验,没必要急于证明什么。有句名言叫“你可以一时骗所有人,也可以永远骗一部分人,但不能永远骗所有人”。

  三、慈善。法治和时间只能证明财富来源的正当,但发家过程没有污点的富豪,也未必能赢得人们的尊敬。在中国当下,做人生导师、贩卖心灵鸡汤似乎是个不错的主意,但毕竟不是每个人都有那样的口才。

  在发达国家,做慈善回馈社会是不二之选。最近扎克伯格裸捐450亿美元,就是对国内富豪的一次有益刺激。只有当“财富积累正当”的议程进化到“财富使用正当”,中国富豪的正名之路才算走到了尾声。□西坡(媒体人)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85434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