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综述:中俄青年人文交流揭开新篇章

2015年12月21日 16:14:3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1日电(记者耿锐斌 赵葳)随着2016年临近,为期两年的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大幕徐徐落下。双方在此框架内举办了数百项活动,涉及教育、文化、科学、卫生、体育等领域。青年的广泛参与使中俄人文交流更趋丰富,进一步夯实两国友好的民意和社会基础。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

  在两国领导人引领下,中俄关系目前处于历史最好时期。2014年和2015年举办青年友好交流年被视为双方立足战略全局、着眼长远、促进传统友谊代代相传的重要举措。

  2013年,习近平主席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演讲时提出坚定不移发展两国友好关系。习近平寄语两国年青一代,表示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是世界的未来,也是中俄友好事业的未来。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问题专家孙壮志说:“青年人正处于增长知识,扩大视野的重要阶段。他们对一个国家有更多的了解,自然会增加对其的亲近感。”

  从2006年起,中俄国家年、中俄语言年、中俄旅游年、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中俄媒体年连绵不绝,积极促进两国人民友好交往,推动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

  广覆盖 宽领域 多层次

  青年互访、文化交流、会议论坛、留学访学、体育竞赛为中俄青年开展交流提供了更多机会,越来越多青年对对方国家有了更为直观的了解。刘延东副总理在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上说,在青年友好交流年启动半年内,双方交流规模就已达到数万人次。

  据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官方网站显示,双方不但举办了艺术节、电影周等大众文化交流活动,还专门为卫生、教育、外交等行业的青年搭建了交流合作平台。

  这些活动的举办方既有两国中央机关,也有地方政府。中俄青年友好往来的频度和广度得到进一步加强。

  两国青年还借助网络加深彼此了解,双方启动了中俄青年百万人次在线互动等交流项目。中方拍摄的多集微电影《你好,中国》之《中国创客》在俄罗斯广受好评,超过1亿人次收看。

  中俄友好新起点

  几天前,300多家国内网站转发了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同演员黄晓明、马伊琍、许晴等在俄驻华使馆的合影。黄晓明还通过微博展示了俄罗斯总理的签名。

  两国通过举办各类活动增进两国青年对对方国家历史文化和当代社会的认知。加加林、果戈理、柴可夫斯基、列宾等被更多中国人知晓,张艺谋、莫言也在俄罗斯观众和读者中获得了更高知名度。

  李克强总理在出席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闭幕式暨中俄媒体交流年开幕式时说,中俄都是古老而年轻的国家,都有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也都蕴藏着变革图强的精神。青年友好交流年的闭幕不是终点,而是中俄友好新的起点。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7530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