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1分钟看完太空垃圾累积史

2016年01月03日 16:31:3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3日电 人类在地球上生活,每时每刻都在制造大量垃圾。在太空中,人类几十年的太空发射也制造了不少“太空垃圾”。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天文学家斯图尔特·格雷等人最新制作的动态演示图,可以让你1分钟内,了解太空垃圾这几十年是如何累积的。

  格雷等人利用统计数据为英国皇家研究所制作了这一动态演示图。太空垃圾的“元年”始于1957年。当年10月4日,苏联发射了世界上第一颗人造卫星“斯普特尼克”1号,人类利用航天器探索外层空间的新纪元从此开启。

  “斯普特尼克”1号卫星直径约58.5厘米,把它发射到太空的那枚火箭上脱落的碎片,被认作是太空垃圾“第一块”。1958年,美国紧随其后,发射了“探索者”1号卫星。

  实际上,人类每一次的太空发射任务都会制造新的太空碎片,可能来自运载火箭、发射过程中从卫星外部脱落的碎片或者太空中的意外碰撞事件。

  到1961年4月12日,苏联宇航员尤里·加加林成为进入太空第一人时,太空中已有大约200块太空垃圾飘浮在上。

  到1980年,人类已经在太空中遗留了近5000个物体。再者,由于外太空探索的兴起,这些太空垃圾的体积并不都很小。例如,有些火箭的整个发动机就在太空中悄然飘浮着。

  到1990年,人类对太空的探索愈加深远。宇航员们能够在俄罗斯当时的“和平号”空间站上驻站,也就得以亲眼看见太空垃圾在飞行中发生的各种撞击事件。

  到2000年,在不同轨道高度上的人类太空探测项目数以百计,包括近地轨道的载人项目、中地球轨道的导航卫星、地球同步轨道上的通信和气象卫星等。与此同时,可追踪到的太空垃圾数量也达到了9000个左右。

  2009年,美俄两卫星在太空相撞,事后据监控这次相撞制造了大约2000块新的太空垃圾(下图中橙色圆点)。

  逐年累积至此,目前太空中已知的个头大过一个苹果的垃圾数量大约在2万个(要知道,一个苹果如果以每小时1.7万英里的速度飞过来,可以击穿一面钢壁)。

  可以肯定的是,太空垃圾还会越来越多,太空也会越来越挤。(编辑张忠霞,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纠错】 [责任编辑: 林杉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85907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