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俄罗斯与土耳其1月1日起暂停两国间免签制度

2016年01月04日 14:37:02 来源: 中国网

  据俄罗斯媒体1月2日报道, 俄罗斯联邦于2016年1月1日起正式实行与土耳其暂停免签制度的决定。这项决定是在11月底土耳其空军击落一架前往叙利亚上空执行任务的俄罗斯苏-24轰炸机之后不久发布的。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表示,这个事件是土耳其所带来的恐怖威胁,所以俄罗斯联邦方面不得不决定中止一切与土耳其共和国之间关于免签证制度的各项工作。他还引用了俄罗斯总理的话说道,“这不是一个牵强的恐怖威胁,我们有责任告知俄罗斯公民,这是一个非常现实的恐怖威胁”。拉夫罗夫还表示,2015年年底以来,大约200多名俄罗斯公民从土耳其被驱逐出境,他们在这件事件后被当局指控为从事非法活动。

  俄罗斯外交部负责人表示,尽管两国之间过去存在相关协议,但是这次两百个人中只有七个人事先被告知并通知了俄方关于他们被驱逐出境的消息。这些被驱逐出境的大部分人,都绕过俄罗斯,被发送到了其他国家,这其中包括对俄罗斯国家政策很不友善的国家。

  随后针对此事俄政府方面逐渐形成了硬性的俄罗斯联邦政府对土耳其政府采取限制性措施的固定性法律规定。

  此次俄政府发表的声明中强调,“俄罗斯联邦、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和联邦移民局以及外交部联合发表声明,以确保1月1日起俄罗斯联邦公民与土耳其共和国之间中止自2010年5月12日签署的两国公民可持该国护照免签互访两国部分地区的协定”。文件上还表示,除了对两国签证制度的界定,付诸实施的还有一系列相关的限制性措施,包括对于土耳其经济和商业领域的一系列限制性措施。

  然而据报道传言,土耳其驻俄罗斯联邦相关机构表示安卡拉方面目前不打算推出针对莫斯科暂停免签的回应行动。使馆工作人员表示,“土耳其认为,俄罗斯人民是友好的,土耳其方面愿意继续与俄罗斯方面继续保持良好的关系,土耳其不会做出对俄罗斯人民产生负面影响的决策”。同时,土耳其外交使团也表示,“土耳其将不顾一切地做好对俄罗斯人民赴土旅游的招待工作,以展现土耳其热情好客以及尊重客人的传统”。

  俄罗斯和土耳其在此前关于两国公民旅行的条款是政府间在土耳其安卡拉于2010年5月12日签署,并于2011年4月16日生效的。据该文件规定,对于俄罗斯和土耳其公民来说,持有个人或者公务(特殊)护照者,均可免签证进出入或过境停留在第二国领土30天。同时,长期停留在第二国的时间每180天内不得超过90天。直到2011年4月16日,俄罗斯和土耳其的签证制度已再度简化,俄罗斯公民都可以很轻松的在俄罗斯土耳其边境的任何一个地方获得一个为期60天的旅游签证。

【纠错】 [责任编辑: 林杉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85936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