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参院选举,安倍面临“9年魔咒”

2016年01月04日 15:17:36 来源: 新华网

  2015年12月24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东京官邸。(图片来源:新华/美联)

  新华网北京1月4日电 日本媒体3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正积极备战今年夏季的参议院选举。虽然一些观察人士认为他很可能继续掌权,但坊间流传着一道“9年魔咒”,对安倍来说似非吉兆。

  日本时事通讯社网站报道,根据“9年魔咒”说法,自1989年以来,每隔9年,自由民主党在参议院选举中都会遭遇惨败,迫使该党总裁即首相下台。

  虽然这一说法有巧合之嫌,但时事通讯社在报道中指出,安倍目前看起来颇有胜算,但政界风云变幻,走错一步就可能满盘皆输。观察人士将密切关注安倍今年夏季能否打破这一魔咒。

  日本国会实行两院制,参议院的权力小于众议院,政府的预算和条约无须得到参议院的批准就能生效。但是,参议院有权否决众议院批准的议案,在这种情况下,相关议案必须得到众议院三分之二议员的支持才能获得通过。

  日本参议院共有242个议席,议员任期6年,每三年改选一半,不得中途解散。参议院选举分为小选区和比例代表选区两部分,小选区由选民直接对候选人进行投票,而比例代表选区则是由选民对各政党进行投票,并根据得票数多少,按一定比例给各政党分配议席。

  【中“魔咒”的首相】

  1989年以来,已有包括安倍本人在内的3名首相身陷“9年魔咒”,在参议院选举中遭遇惨败而引咎辞职。

  1989年,时任首相宇野宗佑刚刚上任就曝出桃色丑闻,被指包养艺伎。加上自民党曝出的里库路特公司贿赂案等事件影响,自民党在当年7月的参议院选举中遭遇空前惨败。126个改选议席中,自民党议席从原来的72席减少到36席。

  1989年7月24日,日本首相宇野宗佑在东京自民党总部宣布辞去首相和自民党总裁的职务,以承担自民党在参院选举中败北的责任。(图片来源:新华社)

  宇野宗佑随后引咎辞职。至此,他担任首相仅69天,成为日本历史上最“短命”的首相之一。

  9年后的1998年,自民党在参议院选举中再次遭遇重挫,时任首相桥本龙太郎引咎辞职。

  1998年7月13日,日本首相桥本龙太郎在东京自民党总部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辞去自民党总裁和首相职务。(新华社记者陈建力摄)

  在2007年的参议院选举中,执政的自民党惨败给最大的在野党民主党。随后,时任首相安倍晋三宣布辞职。

  【只因没有替代者?】

  去年12月26日是安倍第二次上台满三周年的日子。他自我评价,三年间取得一定成果,但在野党却指责他“带坏”了日本。

  对于安倍3年来的表现,《日本时报》网站报道,安倍竞选时承诺的许多“豪言壮语”都没有实现,尤其是经济方面。如今的状况是,日本经济增长波折,消除通胀的战争没有胜利,承诺对严格管制经济进行全面的改革也远没有完成。

  “相比‘安倍经济学’刺激的规模,经济的表现乏力,”法国巴黎银行经济分析师河野龙太郎(音译)说,安倍迸发出的热情与取得的结果不匹配。

  坦普尔大学日本校区政治学专家罗伯特·杜哈里克则说:“安倍最大的优势是,选民觉得没有更好的替代者。”

  一些观察人士认为,这其中一个关键原因是,软弱、分裂的在野党无法对安倍构成严峻挑战。因此,在今年的参议院选举中,安倍很有可能继续掌权。(记者张旌,编辑陈立希、王晶,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85937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