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新年伊始 奥巴马拼枪支管控

2016年01月04日 14:59:31 来源: 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1月4日电(信莲)据外媒综合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结束夏威夷的新年假期,已返回华盛顿,他说自己总统任期最后一年仍活力充沛,要完成许多“未竟工作”,第一要务就是加强美国的枪枝管制。

和往年一样,奥巴马一家人在夏威夷待了两个星期,欢庆圣诞及新年假期后,已返回华盛顿,奥巴马说,迎接白宫的最后一年时光,自己仍活力充沛,蓄势待发要完成好多“未竟工作”,首要重点就是美国的枪枝暴力问题。

奥巴马的总统任期已经进入最后一年,入主白宫8年之后,他将于2017年1月离任。

奥巴马总统计划4日会晤司法部长林奇,讨论一项即将出台的旨在扩大枪支销售背景调查的行政命令。奥巴马准备推出这项行政命令,是作为对近年来全美各地,包括上个月在加州圣贝纳迪诺发生的导致14人丧生的一系列大规模致命枪击事件的回应。

奥巴马7日通过美国有线新闻网(CNN),就他的控枪命令举行一场电视转播的与民众直接对话。几天后他将在1月12日最后一次对国会参众两院联席会议发表国情咨文演说。

这是在巴黎恐攻及加州圣伯纳地诺(San Bernardino)滥杀后,奥巴马试图向大众确保他国家安全管理备受瞩目标机会。幕僚说,奥巴马为抚平美国人的担忧,也将寻求其他机会,赋予安全议题最高重要性。

发言人舒兹(Eric Schultz)说:“接下来几周及几个月,美国人民应该期望总统继续直接传达他对打击恐怖主义及保护国土的承诺。”

奥巴马的枪枝行动将很快蔓延到总统大选选战。民主党声势领先的参选人希拉里已呼吁政府对枪枝管制祭出更积极的行动,而共和党参选人大多反对扩大背景检查,或其他遏止取得枪枝的步骤。

无视与共和党的深度歧见,奥巴马还将2件事务列入2016议程,一是跨太平洋伙伴协议(TPP),另一是改革刑事司法系统,降低非暴力犯罪坐牢的比例。

【纠错】 [责任编辑: 华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2121285937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