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盘点沙伊宿敌关系5大导火索 美国因素位列其中

2016年01月04日 15:55:00 来源: 环球网

  原标题:美盘点沙伊宿敌关系5大导火索 美国因素位列其中

  沙特在2日处死该国知名什叶派教士尼米尔一事引起中东乃至全球什叶派穆斯林的抗议浪潮,也让逊尼派主导的沙特和什叶派主导的伊朗这对中东宿敌紧张关系升级。《今日美国》1月3日报道认为,这次事件只是两国长期冲突关系的最新一个“闪爆点”。在什叶派占主导的伊朗和逊尼派占主导的沙特各自想寻求扩大区域影响力的背景下,有5个因素可能导致双方关系再起冲突。

  1、美国

  文章指出,作为美国在中东地区最亲密的盟友,沙特已经得到美国大量的军事援助并长期对美国的外交政策产生影响。自从1979年美国所支持的沙阿(伊朗君主)被伊朗伊斯兰革命推翻后,为疏远伊朗,美国开始给予沙特更多的扶持。

  然而,美国在2015年与伊朗达成历史性的协议后,这一事件让上述权力平衡开始发生改变。作为给予伊朗遵守协议的回报,美国及世界其他主要大国必须取消对伊朗造成极大损失的经济制裁,此举可能在2016年生效。

  沙特担心伊朗会利用数百亿美元的冻结资产以及新的商业机遇来支持本地区的什叶派叛军以动摇逊尼派领导的各国政府地位,并且用新的收入来购买武器以实现其扩张的目标。此外,沙特还担心伊朗会撕毁核协议并发动新一轮的中东核军备竞赛。

  2、也门

  文章认为,位于阿拉伯半岛之角、沙特南部的贫穷邻国也门已成为沙特和伊朗之间代理战争的典型案例。沙特王室正在领导一场地区军事联盟,旨在消灭以什叶派为主并威胁推翻也门现任政府的胡塞武装,而胡塞武装则接受了来自伊朗直接的军事援助。

  3、叙利亚

  文章说,伊朗在叙利亚近五年内战中一直力挺巴沙尔·阿萨德的政权,不仅向其提供经济援助,还输送了大量真主党(Hezbollah)战士。而作为伊朗长期的同盟者,巴沙尔政权在2015年获得俄罗斯的军事援助后实力大增。

  与美国和土耳其一样,沙特则支持叙利亚国内反对阿萨德的逊尼派力量。不过,美国也担心这些组织太过极端从而与“伊斯兰国”联合。当前美国领导的国际联盟正尝试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地盘上将“伊斯兰国”力量消灭。

  4、伊拉克

  尽管伊拉克大多民众为什叶派,但它之前被萨达姆·侯赛因(Saddam Hussein)及其逊尼派统治了几十年,直到以美国为首的国际力量在2003年入侵并推翻萨达姆政权。伊拉克以什叶派为主的现任政府深受伊朗的影响,伊朗也为伊拉克的强大的什叶派武装提供了支持。而沙特则对伊拉克政府持谨慎态度,并对政府孤立的逊尼派表示同情。据称,一些伊拉克逊尼派民众正在暗中支持IS武装。

  5、石油

  作为世界最大的石油出口国,虽然面临着直线下降的油价,但是为了捍卫其在全球石油市场的地位,沙特拒绝减产。因此,目前国际市场上充斥着大量廉价原油。油价的下跌已经迫使沙特王室大量削减政府预算。

  而这种供过于求的局面可能还会加重——一旦因核武器协议达成而取消对伊朗的经济制裁,作为沙特唯一税收来源的石油价格将进一步下跌。伊朗这个全球第四大石油储备国,如果被允许进入国际市场,将计划每天出口50万桶原油。而这一数据可能在其老化的石油基础设施升级后进一步上升。(实习编译:徐军 审稿:谭利娅)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5939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