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真相:沙特伊朗因他翻脸 尼姆尔是谁?

2016年01月04日 16:39:1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4日电 过去两天,因沙特处决知名什叶派教士阿尔尼姆尔引发的沙特与伊朗之间的紧张关系骤然升级,沙特政府3日宣布断绝与伊朗的外交关系。

  值得注意的是,沙特内政部此次共处决了47名“犯有恐怖主义罪行”的囚犯,阿尔尼姆尔是其中之一,但为何单单是他引发沙特与伊朗两国二十多年来最严重的外交风波?新华国际客户端就为您揭开阿尔尼姆尔身份之谜。

  尼姆尔·巴卡尔·阿尔尼姆尔,现年57岁,1959年出生于沙特东部什叶派聚居区盖提夫省的阿瓦米亚市,是沙特知名的什叶派宗教及反对派人士。阿尔尼姆尔家乡是沙特的石油主产区。

  阿尔尼姆尔早期在家乡学习,1980年左右前往伊朗进行宗教学的学习研究并在那里居住近10年,随后还前往叙利亚继续学习。阿尔尼姆尔1994年回到沙特。

  阿尔尼姆尔的“名气”,源自他针对沙特政权的批评,以及要求给予什叶派少数群体更多的权利。沙特警方曾经数次传唤阿尔尼姆尔,后者因为其政治活动多次遭拘捕和调查。

  2006年,阿尔尼姆尔从巴林入境沙特后被短暂羁押。2008年,阿尔尼姆尔因为批评沙特政府的言论被捕,盖提夫因此发生冲突事件。2009年,阿尔尼姆尔因为其过激批评言论再次被捕,随后被释放。他抨击沙特政府,称如果沙特什叶派权利得不到尊重,建议东部省独立。2012年,阿尔尼姆尔发表言论称对沙特前王储、内政部长纳伊夫的去世感到“解脱”,并在中东局势突变后呼吁示威者抵抗警察,被警方逮捕。

  因支持2011年发生在盖提夫的示威活动,阿尔尼姆尔2012年再次被捕。沙特警方在阿尔尼姆尔大腿中枪受伤后将其拘捕,沙特内政部称他试图“逃跑并反抗安全部队”。阿尔尼姆尔被控“煽动叛乱”,以及“寻求外部介入”,还被认为支持此前发生在巴林的示威活动。沙特首都利雅得一家刑事法院2014年以煽动教派冲突、煽动叛乱等为由判处他死刑,并于2日执行。

  沙特总人口约为3000万,逊尼派约占85%,什叶派约占15%。沙特国内什叶派民众认为“被政府边缘化”,对政府颇有微词。不过,沙特政府否认歧视什叶派民众,并指责伊朗在背后煽风点火。(记者王储,编辑杜健,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81285940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