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国与伊朗关系为何骤然紧张

2016年01月04日 16:46:2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4日电 伊朗近日因其导弹研发计划与美国争执不休。伊朗议长拉里贾尼2日强硬表示,将继续推进本国的导弹研发。

  分析人士认为,伊核协议的达成被一些人看成是美伊两国展开谨慎合作或至少是停止敌对关系的开端,但美伊目前的争执与交锋清楚地表明两国若要达到这一目标仍有相当长的路要走。

  【美伊争执不休】

  美国军方日前声称,伊朗去年12月26日在霍尔木兹海峡附近试射数枚火箭弹,其中一枚落在距美国“哈里·杜鲁门”号航空母舰仅1400米处,因此具有“高度挑衅性”。

  对此,伊朗方面予以坚决否认。伊朗革命卫队称美国的指控毫无根据,美国散布“虚假消息”是为了发动心理战。伊朗革命卫队发言人谢里夫指责美国捏造了这起事件,并指出在过去一周,伊朗海军没有举行过任何演习。

  在多次指控伊朗违反联合国禁令试射弹道导弹后,奥巴马政府去年12月30日向国会提交了一份名单,准备对伊朗、阿联酋等国家与伊导弹计划相关的近12家公司和个人实施新的经济制裁。但此后,白宫推迟了这项制裁措施。

  一些美国国会议员对白宫在这个问题上犹豫不决的态度展开激烈抨击,认为这将导致伊朗更大胆地采取破坏中东地区稳定的行动。

  【伊朗强烈反弹】

  面对来自美国的指责和威胁,伊朗不但没有停止弹道导弹的研制脚步,反而在重压下反弹。伊朗总统鲁哈尼日前给伊朗国防部下令,指示加快导弹制造,以应对美国可能实施的新制裁。

  伊朗总统网站刊登鲁哈尼写给国防部长德甘的信,信中强调,伊朗不会接受任何对导弹计划的限制。他说,伊朗发展和制造不带核弹头的弹道导弹是保卫国家的重要手段,这一行为将继续下去。

  鲁哈尼表示,如果美国财政部计划将与伊朗弹道导弹项目有关的公司与个人列入制裁黑名单,这构成了“敌对和非法干涉”,因而有理由做出回应。

  2日,伊朗议长拉里贾尼力挺本国的导弹计划,称伊朗将继续沿着原有计划研制和扩充导弹。拉里贾尼称,伊朗不仅将继续导弹的研制,还将通过国家预算或者单独的议案,扩充该计划。

  伊朗确定国家利益委员会秘书长雷扎伊也希望政府继续支持导弹计划,并将射程提升至5000公里,覆盖拥有美国空军基地的迭戈加西亚岛。

  【负面效应难免】

  伊美关于导弹计划的争执正处于敏感时期。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去年7月达成伊核问题协议,伊朗希望以暂停核计划为代价换取西方取消对其经济制裁。

  伊朗日前按照伊核协议的要求,大幅削减核原料,美国也有望于近期履行承诺,解除对伊制裁,伊核协议进入关键的执行期。然而,协议达成数月以来,部分阿拉伯国家和美国国会共和党人一直指责奥巴马政府为保证核协议的顺利执行而一味迁就伊朗的“违规”或“挑衅”之举。

  白宫此时酝酿针对伊导弹计划实施制裁有其考量,既希望回应伊核协议反对者的批评之声,也力图表明美方不会因伊核协议而动摇其阻止伊朗“破坏地区稳定举动”的决心。

  分析人士指出,美伊围绕弹道导弹问题产生的争执并不一定会直接阻碍伊核协议的执行,但却对美伊在诸如打击“伊斯兰国”极端组织等问题上可能展开的合作产生负面作用。

  华盛顿智库欧亚集团主席克利夫·库普钱分析说,美国和伊朗领导人正在采取全方位的强硬措施,“这是相当糟糕的转变”。他认为,美伊在打击“伊斯兰国”等问题上需要合作,这符合双方共同利益,但美伊各自国内政治争斗可能将导致双方失去合作机会。(记者:周而捷、穆东、付航,编辑:赵悦,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81285940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