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沙伊断交,中东往哪儿走?

2016年01月04日 16:48:41 来源: 新华网
http://vod.xinhuanet.com/v/vod.html?vid=348975

  新华网北京1月4日电 中东从不缺少戏剧性话题,但沙特3日突然宣布与伊朗断交的消息,依然让刚刚迈入新年门槛的世界打了一个大寒战。

  2日,沙特处决包括一名什叶派宗教人士在内的47名囚犯,成为导致沙伊两国关系破裂的导火索。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沙伊断交是两国长期蓄积的深层次矛盾的总爆发。

  自2011年西亚北非剧变之后,中东地缘政治版图重新划分,分别代表逊尼派与什叶派利益的沙特和伊朗两个地区大国,均为争夺地区话语权和领导权展开激烈博弈。在叙利亚和也门问题上,沙伊两国在背后暗自角力。如果说双方此前在地区博弈仅限于“代理人战争”的话,那么此番断交将使双方博弈从幕后走向台前。

  鉴于双方在中东地区的分量举足轻重,两国断交必然会对中东和平安全与地缘政治产生重大影响。

  首先,加剧地区国家局势动荡。一方面,沙特和伊朗双方已深度介入叙利亚和也门内乱,沙伊断交给叙利亚和也门问题政治解决带来更多不确定性;另一方面,地区安全真空为地区外大国的博弈留出空间,外部势力的进一步介入也将使地区局势更为复杂。

  其次,不利于地区反恐。近几年来,各种极端恐怖主义在中东安全真空中乘机做大,“基地”组织、“伊斯兰国”等极端恐怖组织连点成片。中东反恐形势近期出现向好迹象,但沙伊关系恶化恐削弱地区反恐合作,导致地区国家失序,恐怖势力进一步外溢,对地区乃至全球构成新挑战。

  再次,加剧地区教派分裂。沙伊关系恶化将导致地区逊尼派和什叶派之间矛盾更加凸显,一方面可能激化沙特和一些逊尼派国家内部矛盾,另一方面恐将刺激教派冲突在伊拉克等其他国家升级。

  尽管有人猜测沙伊断交将可能进一步演变为双方直接的军事对抗,但分析人士从伊朗总统鲁哈尼的话中听出了避免矛盾升级的意味。鲁哈尼3日在谴责沙特的同时,也表示伊朗民众袭击沙特使馆的行为“不正当”,是“不负责任的犯罪行为”,此举将“损害伊朗的信誉”。

  中东地区命运多舛,人们不希望看到更多的冲突和流血。在西亚北非动荡进入第6个年头之际,通过对话和政治方式和平解决争端已是国际社会和中东地区人民的共识和期盼。地区大国之间只有聚力合作,才能有助于中东摆脱长期动荡与危机,为地区和平与发展创造机遇。(记者陈聪、辛俭强,编辑柳丝,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5940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