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厄尔尼诺致韩国出现42年来初冬最高温

2016年01月04日 17:12:43 来源: 中新网

  据韩媒报道,韩国气象厅方面4日说,2015年韩国平均气温为13.8摄氏度,比30年来的平均值高0.9度,创下气象观测网覆盖全境的1973年以来历史第二高。特别是去年12月平均气温达3.6度,比往年平均水平高1.9度,创历史新高。不过专家们仍然认为,目前还难以断言韩国的冬天会越来越暖和。

  据报道,韩国气象厅将反常的暖冬归因于超强厄尔尼诺。厄尔尼诺指东太平洋海表水温异常升高的气候现象,海温连续六个月偏高0.5度以上定义为一次厄尔尼诺事件,偏高2.5度以上称作超强厄尔尼诺。

  韩国气象厅通报官金容镇说,通常朝鲜半岛北部的大陆冷高压冬季向南扩张,而半岛南部的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会弱化,但受厄尔尼诺影响,今冬其势力仍未完全退出半岛,因此,暖湿气流不断流入韩国以南海域和南部地区,反复出现升温降雨天气。

  韩国气象厅预测,今年1月份的气温仍将高于常年(零下1度),2、3月的气温将与常年(2月1.1度,3月5.9度)相当或稍高。韩国浦项工科大学环境工程系教授鞠宗成指出,迄今为止的研究表明,11月至12月的初冬天气受厄尔尼诺影响最大。也就是说,1月以后反常高温天气将逐渐缓解。

  金容镇还说, 有人根据部分现象推测,全球变暖将使冬季气温大幅升高,朝鲜半岛将成为亚热带气候区,但这种说法存在不少漏洞。一般认为,亚热带不会出现零下10度以下的寒 潮天气,但强寒潮天气时常造访韩半岛。尽管上世纪70年代以来亚热带气候面积缓缓变大,但2011年至2014年间却在缩小。

  鞠宗成认为,朝鲜半岛地处大陆大洋结合部,气候成因较其他地区复杂,很难依据一种因素或暂时现象断定气候变化的总体趋势。金容镇强调,冬季持续升温和气候亚热带化的问题有待继续观察和长期研究。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594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