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贫民窟儿童的无助与渴望

2016年01月11日 15:06:14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内罗毕1月10日专电随笔:贫民窟儿童的无助与渴望

  新华社记者王守宝

  肯尼亚内罗毕基贝拉贫民窟瑞拉小学的一片空地上,几个孩子在正在踢球,没有球场,也没有相关的体育器材,足球落地,尘土飞扬。即便如此,天真烂漫的欢笑声依旧在校园中回荡。

  “足球场”旁就是这所贫民窟小学的教室。称其为教室实在有些勉强,那只是铁皮围成的空间,铁皮上到处是大大小小窟窿,不时有孩子探出头,向外张望。

  尽管条件不好,但毕竟能使贫民窟中的一些孩子有机会走进课堂,或许这将能帮助这些孩子改变他们的人生轨迹。

  但贫民窟里还有很多孩子因为交不起看上去并不高昂的学费而徘徊在校园之外,他们中有的人甚至可能一生都没有机会走进校园的大门。

  学校门前的道路旁,几个孩子坐在地上,默默无语地望着来往的人群。他们曾经是这所学校的学生,由于家境困难,拿不出学费,便只能坐在这里,不敢再回到学校。

  年龄稍大一些的奥马巴蒂说,他今年15岁,在这里读8年级,弟弟尼古拉斯今年12岁,读5年级。

  肯尼亚小学实行八年制,中学四年制,然后可以进入大学深造。

  尼古拉斯告诉记者,这学期需要交1500先令(约合100元人民币)学费,父母现在还拿不出这些钱,但他和哥哥都很想继续读书。

  兄弟俩的父亲在内罗毕一家旅馆工作,每月只有100美元(约合660人民币)的收入,母亲在贫民窟里开了一家小店铺,收入更加微薄。父母赚的钱刚够支付房租,以及日常生活开销和交通等费用,而且这些开支已让这个家庭背上了沉重负担,兄弟两人的学费自然就没了着落。

  基贝拉贫民窟是世界上最大的贫民窟之一,常住人口约80万,因经济困难失学的学生有近万名。

  瑞拉小学副校长琼·阿木古尼告诉记者,这所小学有约600名小学生,保守估计,因为贫穷,会有60%以上的学生在这里完成小学学业后无法走进中学课堂。

  但孩子们依旧渴望着继续校园生活,依然怀有童年时代的美好理想。

  奥马巴蒂说,希望有机会能够考上中学继续读书。奥马巴蒂痴迷唱歌,是一个心地善良的男孩。他用自己创作的歌曲为贫民窟残疾儿童寻求关注和帮助,希望社会给残疾人多一些宽容,少一些偏见。尼古拉斯也是一个多才多艺的孩子,特别喜欢跳舞,梦想着有一天可以成为舞蹈家。

  当记者离开贫民窟时,有些孩子仍然无助地坐在那里。

  据肯尼亚教育部统计,肯尼亚目前有超过100万儿童因贫困无法走进校园,平均每10名来自贫困家庭的儿童就有9名无法完成小学学业,每两个女童中就有一个无法入学。

【纠错】 [责任编辑: 白羽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7736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