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高铁巨龙盘爪哇 赤道翡翠欲腾飞——中印尼合作项目雅万高铁举行开工仪式

2016年01月21日 23:20:09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印度尼西亚瓦利尼1月21日电 通讯:高铁巨龙盘爪哇 赤道翡翠欲腾飞——中印尼合作项目雅万高铁举行开工仪式

    新华社记者余谦梁 周檬 郑世波

    21日凌晨四点半,雅加达还是漆黑一片,满载着中国驻印尼媒体记者的车辆已经出发,一路驶向位于西爪哇的瓦利尼。当天,在印尼总统佐科和中国国务委员王勇见证下,印尼第一条高速铁路——雅加达至万隆(雅万)高速铁路在瓦利尼举行了开工仪式。

    合作建设雅万高铁是中印尼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也是中国“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和印尼“全球海洋支点”战略对接的重大早期收获。瓦利尼地处丘陵,是西爪哇著名的茶园。当地正值雨季,树木繁茂,田野纵横,满目苍翠欲滴。仪式现场,几十位身着民族服装的西爪哇青年为大家演唱歌曲,气氛喜庆而热烈。仪式场馆宽大的屏幕上滚动播出高铁宣传片,向印尼人民展示中国高铁从无到有的伟大成就。

    开工仪式开始前,佐科总统首先到场馆一侧的雅万高铁沙盘模型听取相关讲解,他凝神细听,并不时就一些技术问题进行询问。在开工仪式的致辞中,佐科表示,雅万高铁是印尼和中国企业之间进行的务实合作,双方的合作不仅有利于提高效率,分享制造业领域的先进技术,还有助于两国增强国际竞争力。

    国务委员王勇在开工仪式上宣读了习近平主席致佐科总统的贺信。贺信说,作为印尼和东南亚第一条高速铁路,雅万高铁将有力带动沿线地区打造“雅万高铁经济带”。雅万高铁项目的成功实施,创造了中印尼务实合作的新纪录,将为两国各领域合作特别是基础设施和产能领域的合作树立新的标杆。希望双方再接再厉、密切合作,确保项目顺利实施、按期完工,使之成为中印尼开展互利合作的成功范例。

    仪式上,佐科和王勇以及两国主要官员上台,一起摁响了开工汽笛,台上的背景墙伴随着汽笛声缓缓移开,显露出场馆外葱绿广阔的施工现场。佐科一行随后穿上安全服,头戴安全帽,走下台阶,来到工作区域。他登上挖掘机,启动机器,雅万高铁就此由佐科总统亲自启动开工。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方面介绍,雅加达万隆高铁全长150公里,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计划3年建成通车。届时,雅加达到万隆的车程将由现在的3个多小时缩短至40分钟。在活动现场,记者采访了几位印尼民众和官员,他们都十分期待早日看到雅万高铁建成开通。62岁的瓦利尼居民丽塔告诉记者,她每天都盼着高铁早点通,她现在坐普通火车去雅加达走亲戚,路上的时间很长,高铁建成后不到半小时就到了,非常方便。

    扎伊努丁是万隆的一位公务员,今天特地赶来参加高铁开工仪式。他非常看好高铁的未来,他对新华社记者说,高铁会推动雅万经济带迅速发展,作为四个高铁车站之一的瓦利尼未来会成为西爪哇的一座新城。他还说,作为印尼著名旅游城市,万隆一直受制于交通不便,游客主要是印尼本地人。雅万高铁开通后,外国游客从雅加达去万隆会变得非常方便,这将大大提升万隆作为旅游目的地的价值。

    西爪哇省长艾哈迈德·赫尔亚万告诉记者,发达国家都有先进的铁路系统,雅万高铁对于印尼而言具有重要意义。类似高铁这样的轨道交通体系对于缓解印尼交通拥堵状况很有帮助,“正在建设的雅加达单轨和轻轨列车就是印尼大力发展轨道交通体系的证明。”

    展望3年后,一条连接印尼首都雅加达和著名山城万隆的高铁巨龙将蜿蜒在爪哇岛西部,瓦利尼农园里也将矗立起一座现代化的高铁车站,中国高铁将带给印尼人民新的出行速度。

    从零开始,在一张白纸上描绘出的高铁蓝图,将在方方面面深入影响印尼人民的工作与生活,这串美丽的“赤道翡翠”将伴随着高铁的兴建而腾飞。

【纠错】 [责任编辑: 孙广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86541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