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 正文
最新播报:

中国是中东稳定与发展的推动者——解读习主席在阿盟总部的重要演讲

2016年01月22日 16:29:13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22日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21日在埃及开罗阿拉伯国家联盟总部发表重要演讲,就实现中东稳定提出中国建议,就深化中阿合作阐明中国主张。

  中外专家认为,习主席的演讲充分反映出中国对恢复中东稳定的期盼和对发展中阿关系的高度重视。他提出的建议和主张切中要害,切实可行,有助于根除中东动荡的顽疾,有利于推动中阿互利合作向纵深发展。

  中东顽疾:中国开出“药方”

  近几年来,从伊拉克到叙利亚,从也门到利比亚,武装冲突和政局动荡一直困扰着中东大地。

  面对这样的困境,中东各国应当怎么办?习主席在演讲中提出“三个关键”:

  ——化解分歧,关键要加强对话。武力不是解决问题之道,零和思维无法带来持久安全。

  ——破解难题,关键要加快发展。中东动荡,根源出在发展,出路最终也要靠发展。

  ——道路选择,关键要符合国情。现代化不是单选题。历史条件的多样性,决定了各国选择发展道路的多样性。

  习主席对中东问题症结的洞见得到了中外专家的认同。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崔守军说,中东问题根源复杂,主要有教派纷争、民族矛盾、发展乏力、大国干预等。习主席的建议抓住了问题关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埃及金字塔政治和战略研究中心专家苏卜希·埃萨拉说,正如习主席所言,对话是化解中东冲突的唯一保证,发展是解决许多中东问题的关键。

  在阿尔及利亚政治分析家艾哈迈德·哈姆达尼看来,中国奉行的是一个成熟的在全球范围内寻求和平与稳定的外交理念,这与西方的扩张性外交政策截然不同。中国鼓励中东地区各方通过对话而不是对抗来实现稳定,因为只有在和平与稳定的环境里经济才能得到发展。

  专家指出,选择什么样的发展道路,只有靠各国从自身历史和现实出发去探索。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成功经验已经最好地证明了这一点,而西方在中东等地区强推“民主化”所带来的恶果,也从反面印证了这一点。

  “域外大国应该尊重中东国家在道路选择上的有益探索,尊重国家主权、顺从民意。如果强行干预,只能适得其反,加剧动荡,”崔守军说。

  习主席在演讲中还特别提到巴勒斯坦问题,表示中方坚定支持中东和平进程,呼吁国际社会应该坚持以公道为念、以正义为基,尽快纠正历史不公。

  崔守军说,中东和平的核心问题是阿以和平问题,而阿以和平问题的核心又是巴以和平问题。虽然2011年以来由于受到中东剧变的影响,巴勒斯坦问题在某种程度上被“边缘化”,但仍是关系到中东地区长久稳定的关键问题。“习主席在演讲中强调巴勒斯坦问题,折射出中国外交理念的积极变化,预示着中国将在中东和平进程中扮演更加积极的角色,发挥自己的大国作用。”

  中阿合作:共推民族复兴

  2014年6月,习主席在中阿合作论坛北京部长级会议上提出,中阿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以能源合作为主轴,以基础设施建设、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为两翼,以核能、航天卫星、新能源三大高新领域为突破口的“1+2+3”合作格局。这一倡议得到阿拉伯国家热烈响应,到目前为止已取得一系列早期收获。

  习主席在阿盟总部的演讲中指出,中阿双方要抓住未来5年的关键时期共建“一带一路”,确立和平、创新、引领、治理、交融的行动理念。为此,他提出四点主张:

  第一,高举和平对话旗帜,开展促进稳定行动。

  第二,推进结构调整,开展创新合作行动。

  第三,促进中东工业化,开展产能对接行动。

  第四,倡导文明交流互鉴,开展增进友好行动。

  这些主张涵盖了政治、经济、人文等各个层面,为中阿关系的未来发展指出了明确的方向和路径。

  埃及前驻华大使马哈茂德·阿拉姆说,习主席的讲话表明中国对阿拉伯世界来说是一个重要的经济合作伙伴,并体现了中国帮助阿拉伯世界实现安全稳定的强烈愿望。

  摩洛哥卡迪伊亚德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法蒂赫·萨赫利认为,习主席的演讲表明,中国期盼和鼓励阿拉伯国家团结一致实现共同发展。“与其他世界强国截然不同的是,中国拥抱阿拉伯国家不是为了扩张势力,而是为了与之建立长期伙伴关系,在互利双赢的基础上帮助阿拉伯国家进行建设,造福各自人民。”

  阿尔及利亚阿尔及尔大学政治学教授、阿尔及利亚-中国友好协会主席伊斯梅尔·德贝什指出,对阿拉伯国家来说,中国被认为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一个成功模板,是建设一个现代化国家的典范。与一些发达国家不同,中国非常明确地表示愿意与阿拉伯国家在工业技术领域加强交流与合作,这对阿拉伯国家来说非常有吸引力。因为随着油价下跌,阿拉伯国家已不能完全依靠石油作为其主要收入来源,推动经济多元化是必然之路。

  “习主席提出促进中阿文化交流的措施,比如支持多种形式的中阿艺术家交流互访。我认为这很重要,因为它为中阿交流合作架起了新的桥梁,”埃及金字塔政治和战略研究中心专家埃萨拉说。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研究员、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储殷认为,习主席提出的上述四点主张不同于西方大国在中东扶植代理人、争夺势力范围的旧思维,体现出中国合作共赢的新理念。

  “这些主张彰显了中国在中东地区以经济促整合的柔性外交思路模式。在这种模式下,中国能最大限度地避开中东问题的复杂性,将复杂的政治局面简化为经济上的合作与发展,即化繁为简。这充分反映了习主席在中东问题上高度的政治智慧,”储殷说。(执笔记者:赵卓昀、闫亮;采访记者:刘洪德、马明良、黄灵、蔡施浩)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王佳宁 ]

Copyright © 2000 - 2015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7866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