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日本周末将迎寒潮

2016年01月22日 19:33:2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东京1月22日电(记者蓝建中)本周末,强烈的寒潮将袭击日本列岛,特别是九州等日本西部地区将出现严寒天气。据日本气象部门预报,寒潮将带来强风和降雪,但此次寒潮对日本西部地区影响较大,关东地区出现18日那样强降雪的可能性较低。

  日本气象厅说,从23日至24日,低气压将逐渐强大并进入日本北部附近,日本列岛上空将有强冷空气进入。

  届时,日本全国都将出现强风,尤其是日本西部将出现极端天气。从冲绳、鹿儿岛县奄美到日本西部地区,海面都将出现巨浪。日本西部地区还将出现大雪天气,平时不怎么下雪的西部地区太平洋沿岸也可能出现积雪,甚至地处热带和亚热带的冲绳都有可能降雪。

  日本广播协会(NHK)国际台气象预报员森清说,亚洲的冷空气主要由西伯利亚高压输送的,而这个高压的中心气压22日早晨达到惊人的1072百帕,接近1968年出现的气压世界最高纪录1083.8百帕。很高的气压会将很重的冷空气压到地面,意味着将出现大寒潮。

  天气预报公司“气象图”公司的气象分析师增田雅昭说,由于今冬日本附近暖气流很强大,寒潮一直难以南下。但与此同时,在西伯利亚地区,冷空气不断积累,势头逐渐增强。从某种程度上说,正是今年的暖冬造就了如此强大的寒潮。

  增田介绍,寒潮分为“长跑型”和“短跑型”,前者会带来一周以上的暴雪,而后者持续时间虽短,但也有可能带来突发的大雪。此次寒潮属于后者,预计下周中期以后,寒潮会退却,又恢复暖冬。不过,按目前的趋势,2月份还有可能出现数次“短跑型”寒潮。

  他还说,由于目前关东地区低气压不发达,降水量不多,可能不会出现18日那样的大雪,有的地方甚至可能不会下雪。虽然此次寒潮被称为“数十年一遇”的寒潮,但主要是对九州等日本西部地区和冲绳地区而言。

  森清也表示,继18日的大雪之后,本周末东京可能再次降雪,但出现大雪的可能性较低。不过,从日本西部到北部,特别是日本海沿岸,有必要注意大雪、强风、大潮和雷击。

  日本气象厅主页已经开设了“关于大雪和暴风雪的最新防灾气象信息”专栏,呼吁民众针对今后的大雪尽早采取措施。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7868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