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俄前特工神秘死亡 当事人暗示与英当局有关

2016年01月23日 06:55:14 来源: 新华社

2006年11月,伦敦,利特维年科中毒后在医院时的照片。

    英国一个调查委员会公布俄罗斯前特工亚历山大·利特维年科死亡调查报告,认定他遭两名前同事投毒致死。对此,作为当事人之一的安德烈·卢戈沃伊当天晚些时候接受俄媒体采访,暗示英国情报机构可能与利特维年科之死有关。

  根据英方调查结果,利特维年科2006年11月1日出现中毒症状后入院,同月23日死亡。医生确认死亡原因是放射性元素钋-210中毒。出现中毒症状前,他与俄联邦安全局前特工卢戈沃伊和德米特里·科夫通在伦敦一座酒店喝茶,茶里检验出钋-210。英方认定卢戈沃伊和科夫通蓄意致死利特维年科,“可能”受命于俄联邦安全局,暗杀行动“可能”获得时任局长尼古拉·帕特鲁舍夫乃至总统普京批准。

  卢戈沃伊21日接受俄罗斯电视一台一档访谈节目采访时透露,利特维年科死亡前,英国负责对外情报工作的秘密情报局(军情六处)曾接近并企图策反自己,遭卢戈沃伊拒绝。

  “利特维年科2006年11月死亡。(当年)3月到4月期间,(军情六处)毫无避讳地提出‘合作’。为了一定程度上刺激我,2006年5月我(入境英国)被拒签,”卢戈沃伊说,“在我联系利特维年科之后,我已经说过很多次,我的签证申请突然获得通过。我一直认为这两件事存在关联。”

  卢戈沃伊强调,2006年5月之前,他申请英国签证从未遇到过问题,“英国一直乐于为我提供签证,直到2006年5月,也就是英国情报部门企图策反我之后”。

  【同是受害者】

  针对英方指认自己是暗杀嫌疑人的指控,卢戈沃伊暗示自己也是这一事件受害者,称同样面临遭到钋-210放射的危险,为此俄方还就卢戈沃伊和科夫通可能在英国遭生命威胁一事展开刑事调查,但英国方面迄今一直拒绝接收俄方准备提供的有关调查文件。

  “我可以怀疑,我和利特维年科一样遭到放射,”卢戈沃伊说,“但我住在英国的酒店,搭乘英国的航班,和英国方面的代表会面,只有上帝知道谁会把(钋)提供给我。”

  他说,自己和科夫通回国后不得不接受长期治疗。

  “总检察院还就两名俄罗斯公民面临未遂谋杀一事启动一项刑事调查,我们接受了治疗,病情严重,”卢戈沃伊说,但当俄联邦调查委员会把与两人状况有关的材料提供给英方时,对方拒绝接收。

  【不再去英国】

  被问及是否会前往英国,就有关指控出庭自证清白,卢戈沃伊给出了明确的否定答复。

  “我不会关心他们(英国人)所说的任何事情,”卢戈沃伊说,“如果我去(英国出庭),这意味着我重视英国方面所做的事情,而他们正试图尽一切可能吸引我们的注意……我已经很长时间没有离开俄罗斯了,现在也没有打算出国。”(徐超)(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小雨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8658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