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法国紧急状态还会延长吗

2016年01月28日 07:44:09 来源: 光明日报

  法国1955年4月3日出台的法律规定,由于公共秩序受到严重侵害而可能发生灾难的情况下,政府可以采取紧急状态这一特殊措施。据此,法国政府在去年11月13日巴黎连环恐袭后,立即宣布进入紧急状态。这一政策最初实施了12天,后又延长了3个月,有效期到今年2月26日。

  随着这一日期的临近,法国国内近来就是否再次延长紧急状态产生了激烈的争论。事实证明,紧急状态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它赋予军警部门特殊时期的特殊权力,例如可以不分昼夜随时入室搜查、将可疑人员囚禁家中、禁止公共场合集会等等;另一方面,权力的扩大也伴随着权力的滥用,法国民间组织乃至欧盟和联合国有关机构多次对法国政府表示不满,指责紧急状态限制了公民权利和个人自由,强烈反对延长。

  1月24日,欧洲委员会秘书长亚格兰致信法国总统奥朗德,对法国延长紧急状态表示关切。26日,全球知名黑客组织“匿名者”袭击法国执政党“社会党”官方网站,抗议法国政府的紧急状态举措,攻击造成该网站长时间难以登陆。由一些民间协会和工会组成的一个名为“我们不会退步”的组织,拟于30日在巴黎组织游行,抗议政府将紧急状态“长期化”。

  尽管面对种种反对声音,法国总统奥朗德还是执意延长紧急状态。他先是在22日宣布,政府将出台一份相应法律草案,在紧急状态到期后再延长3个月。26日,法国媒体又公布,草案将分别于2月9日和2月16日在参议院和众议院进行审议。分析认为,由于法国各党在强力反恐方面有一定默契,法国议会两院通过这一草案,将紧急状态延长到5月底几乎没有悬念。

  奥朗德如此决定,主要有两点考量。一是法国仍然面临严峻的反恐形势,“二次恐袭”的风险仍然存在。法国的反恐专家甚至断言,恐怖分子2015年在法国搞的几次袭击“只是一种演练”,“‘9·11’式恐袭还在2016年等着法国”。他们认为,从《查理周刊》枪击案这种单点袭击,到“11·13”这种同一城市多点袭击,法国下一步将面临在多个城市同时遭袭的风险。21日,法国媒体披露的法国军情部门的一份内部文件显示,法国境内7个不同地点被恐怖分子列为袭击目标。26日,巴黎6所中学接到炸弹威胁匿名电话,一度紧急疏散。二是在紧急状态下,奥朗德可以在民众面前保持“危机总统”的姿态,彰显其权威、作为与能力,利于其争取民意,并为明年连任蓄积力量。

  但更令法国担心的是,紧急状态在5月底再次到期后,法国马上要在6月和7月举办“欧洲杯”足球赛。这种全球瞩目的大型体育赛事,更是恐袭的高风险期。法国国内普遍猜测,奥朗德到时十有八九还会说,紧急状态“再来3个月”。还有反对者调侃说,紧急状态干脆延长到明年吧,因为总统大选前的造势期也是高危时期。

  另外,法国总理瓦尔斯日前在瑞士达沃斯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法国在彻底消灭IS之前,政府可以采取任何手段,这也增加了法国各界对紧急状态常态化的猜测。很多法国记者和专家表示不满,他们称,瓦尔斯完全是“纸上谈兵”,战胜IS不是靠西方军队的炸弹就够的,要获得最终胜利可能需要数十年时间,难道法国人要一直活在紧急状态之下吗?

  (本报记者 林卫光)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86778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