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非盟第26届首脑会议聚焦人权保护及妇女权利

2016年01月31日 00:01:51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1月30日电(记者李言 邓耀敏)为期两天的非洲联盟(非盟)第26届首脑会议30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开幕。来自非盟50多个成员国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或代表就人权保护、妇女权利、地区安全与发展等议题进行商讨。

  本届峰会的主题为“2016非洲人权年·聚焦妇女权利”。非盟委员会主席祖马在开幕致辞中表示,保障基本人权是《2063年议程》的核心议题。《2063年议程》是非盟针对非洲大陆未来发展制定的长远规划,经第24届峰会审议通过,目标确立在50年内,将非洲建成地区一体化与和平繁荣的新非洲。

  祖马指出,非洲拥有丰富的资源,但占非洲人口35%的青年中,60%没有工作。她呼吁非洲各国改变现状,建设富有繁荣的非洲,并表示非盟将于今年4月在毛里求斯启动“非洲经济平台”,届时,来自非洲私营行业、学界和智库的代表将共议非洲技术缺口问题。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对非盟在保护人权尤其是妇女权利方面作出的努力表示赞赏,并呼吁非盟加强执行力、推进体制建设和加大投资,从而推动人权发展。

  潘基文说,非洲国家应团结一致,应对恐怖主义威胁、贫困、疾病和移民等问题。目前全球有超过1亿人流离失所,其中不少来自非洲,联合国愿与非洲各国政府一道,应对人道危机。

  津巴布韦总统、非盟轮值主席穆加贝说,过去一年,坦桑尼亚等几个非盟成员国都进行了平稳的大选,非洲社会经济发展总体顺利。但他同时指出,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给非洲和平安全以及发展带来挑战,呼吁加快非洲常备军建设,应对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威胁。

  开幕式上,乍得总统代比接任穆加贝成为2016年非盟轮值主席。代比在发言中呼吁非洲各国团结一致,解决非洲自身的问题,并推动联合国改革,更好地参与国际事务。

【纠错】 [责任编辑: 丁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81117945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