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土耳其又指俄罗斯战机入侵 俄方怒斥“恶人先告状”

2016年02月01日 07:12:31 来源: 环球时报

  土耳其外交部1月30日发表声明称,俄战机29日闯入土叙交界处的土领空内,土方召见俄驻土大使表示抗议。土总统埃尔多安30日警告称,“若俄继续侵犯土领空将自食其果”。去年11月,土耳其击落一架“闯入土领空的俄战机”,令经贸联系原本密切的两国关系跌入冰点。俄国防部30日则反击称,所谓“俄军机入侵”是“毫无根据的宣传”。

  土耳其《每日新闻》称,土外交部在声明中称,一架俄罗斯苏-34战机29日上午11时46分侵犯土耳其领空,土雷达部队用英语和俄语多次发出警告,但俄军飞行员没有理会。声明还说,俄罗斯应采取负责任的态度,不要侵犯土耳其领空。土耳其《自由报》1月30日称,土空军位于阿马西亚、安卡拉、巴勒克埃西尔、迪亚巴克尔和马拉蒂亚等地的基地已进入橙色警戒状态,时刻准备打击侵犯土领空的外国战机。

  1月30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前往智利访问前的行前记者会上表示,他已要求土外交部与俄相关部门联系,希望与俄总统普京举行会谈,讨论侵犯领空事件,但目前尚未收到俄方回复。埃尔多安说,俄战机侵入土耳其领空,这也是北约的空域。如果俄罗斯不停止此类行为,必须承受由此引发的后果。

  美国《纽约时报》称,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30日发表声明说,北约坚定地与土耳其站在一起,支持成员国土耳其的领土完整,敦促俄“采取负责任的行动,充分尊重北约领空”。斯托尔滕贝格称,上次俄战机坠毁事件发生后,北约决定增强土空防,增加部署预警机,今后北约还将继续加强土空防。但他同时呼吁俄土双方“保持冷静,避免事态升级”。

  俄罗斯国防部30日坚决否认土耳其的说法。俄罗斯《观点报》称,俄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30日表示,俄在叙利亚执行任务的战机没有侵犯土耳其领空,土方的说法是毫无根据的宣传,防空雷达无法确认空中目标的机型和国别,怎么能知道战机属于俄罗斯还是美国主导的国际联盟?科纳申科夫说,俄罗斯与叙利亚的雷达都未显示俄战机越过叙土边界。俄飞行员与土耳其早就没有任何通话,不存在“土方用英语和俄语发警告”一说。

  俄新社称,俄联邦委员会(上院)国防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克林采维奇1月30日表示,土外交部发表的声明是“恶人先告状”,企图为土击落俄战机辩解,欲将国际社会引入迷途。俄罗斯ridus网站31日援引俄“人民外交”基金会学者基列耶夫的话说,渲染“战机入侵”事件是对俄罗斯发起的又一次信息战,土耳其情报部门与“伊斯兰国”(IS)有密切联系,并进行非法石油贸易。俄罗斯打击IS目标严重损害了他们的利益。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俄军去年9月开始在叙境内与土交界处附近开展针对IS目标的空袭行动。报道认为,俄军的行动支持了叙政府军,但土耳其反对叙总统巴沙尔。土耳其多次指责俄战机侵犯土领空,都遭到俄方否认。去年11月24日,土耳其以侵犯己方领空为由,击落俄一架苏-24战机。英国《卫报》称,该事件是北约成员国和俄罗斯在叙利亚冲突上首次“直接交火”,触发俄土中断军事联系及俄对土的经济制裁。

  【环球时报驻埃及特派记者 王云松 徐珍珍 柳玉鹏】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86894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