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霸权行径解决不了南海问题

2016年02月01日 11:13:09 来源: 解放军报

  1月30日,美国海军“威尔伯”号导弹驱逐舰违反中国法律,擅自进入我西沙领海。中国守岛部队和海军舰机当即采取应对行动,对美军舰进行识别查证,并迅即予以警告驱离。此前三天,1月27日,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哈里斯发表演讲时妄称,美国将继续在南海挑战中国的主张,他个人认为,这些岛屿不属于中国。

  多年以来,美方多次提议采取切实措施,确保各方舰机航行安全。然而在行动中,美方却不顾中方一再反对,派舰机进入中方有关海空域,造成双方海空兵力近距离接触。这种做法在操作上是非常不专业的,对双方官兵安全是不负责任的,在后果上是极为危险的。

  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的主权有着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中国最早发现、命名和开发经营西沙、东沙、中沙和南沙群岛等南海诸岛,也最早并持续对南海诸岛行使主权管辖。日本在侵华战争期间侵占了南海诸岛。《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等确立二战后国际秩序的文件要求日本归还窃取的中国领土。二战结束后,中国政府收复了南海诸岛。20世纪60年代末在南海发现石油后,菲律宾等国家开始非法侵占、蚕食中国南海岛礁,中国成为南海问题的受害者。但中国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出发,保持了高度克制。

  中国始终是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坚定力量。中方在坚定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同时,从地区和平稳定大局出发,一直致力于同直接有关的当事国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根据国际法通过谈判协商解决有关争议。哈里斯的言论以及美军的行动,只能挑拨离间中国与当事国的关系,鼓动菲律宾等与中国存在争端的国家继续挑衅中国,根本无助于地区海洋争端的和平解决。

  美国不是南海问题的当事方,美国政府也多次表达了在南海问题上不持立场、不选边站队的政策。美军长期在世界海洋实施的所谓“航行自由”行动,其实质就是以美国的标准、依靠美国强大的海上力量挑战其他国家在领海、专属经济区、群岛水域、海峡等海域的主权和管辖权。在南海问题趋于平静的情况下,这种蓄意在南海对中国进行挑衅、制造中美之间紧张气氛的做法,是一种赤裸裸的冒险和挑衅行为,反映了其一贯的霸权思想和霸道行径。

  当今的世界已不再是美国强权独霸的时代。中方不惹事,但也绝不怕事,在维护领土主权完整的原则问题上,中方的立场是坚定不移的,过去是这样,现在是这样,将来也是这样。不论美方采取任何挑衅行动,中国军队都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维护国家的主权和安全。

  (作者单位: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 张军社)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86910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