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谷歌母公司超越苹果 成全球市值最高公司

2016年02月03日 06:37:54 来源: 新华社

    谷歌母公司“字母表”1日公布2015年第四季度财报,各项指标超出市场预计。受此利好消息刺激,该公司股价在盘后交易时段大涨,市值超过苹果公司,一跃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

  财报显示,“字母表”去年第四季度营收总额为213.3亿美元,同比增长18%;净收入为49.2亿美元,同比增长2.4亿美元,增幅为5%。

  “字母表”首席财务官露特·波拉特说:“我们去年第四季度的强劲增长是业务蓬勃的体现,驱动力来自移动搜索、优兔视频和程序广告等我们常年投入的业务。”

  路透社分析,“字母表”的销售和净利润表现双双超过此前市场预期,主要归功于其在线广告销售强劲,成本控制严格。

  受此利好消息影响,当天盘后交易时段,该公司股价猛涨,涨幅一度达到8%,最终上涨近6%,最新股价超过795美元。该公司各类股票的合并市值达到5550亿美元,超过苹果的5340亿美元。周二开盘后,如果维持目前股价,“字母表”的市值将正式超过苹果。

  【谷歌赚钱养家 其他业务烧钱】

  谷歌去年8月宣布重组并设立“字母表”公司统管全部业务,旗下最大子公司沿用谷歌名号,负责互联网搜索引擎和广告、“安卓”系统及其应用、“优兔”视频网站等核心业务。老谷歌的其他业务作为非核心业务,形成“字母表”旗下其他多家子公司。“字母表”取代原来的谷歌并作为股票上市企业,控股所有子公司。

  “字母表”在当天公布的财报中首次分开披露其核心业务与非核心业务的数据。  财报显示,“字母表”的核心业务表现强劲,去年创造745.4亿美元营收,增幅14%。广告仍是谷歌主要的盈利来源,特别是移动广告、优兔网站广告业务快速发展。去年谷歌广告业务创下191亿美元营收,同比增幅近17%。

  至于非核心业务,即“字母表”所谓的“其他下赌注的业务”,包括无人驾驶汽车、智能家居装置制造、新医药开发、光纤高速互联网接入服务等,去年获得4.48亿美元营收,同比增长37%。但仍亏损了36亿美元。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字母表”首份季度财报证明,谷歌作出把盈利能力强的核心业务与目前“烧钱”而有风险的非核心业务分开经营的决定是明智之举。(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小雨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86959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