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单身也可以很幸福” 单身男女青年做广告反“逼婚”

2016年02月04日 11:49:08 来源: 参考消息网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2月2日报道】题:赞颂中国的单身生活

  中国的春节假期将于本月7日开启,届时上亿的中国人会返乡过年。许多中国单身男女听到好心而又爱管闲事的亲戚提到“结婚”这个词,就会避而远之。

  结婚的社会压力如此之大,以至于“逼婚”这个词在中国已是老生常谈甚至是笑谈了。不结婚、不生育后代被视为不孝,中国社会传统上将未婚男女视为不完整。中国年轻女性从20岁法定婚龄起就开始承受逼婚压力了。

  鉴于此,“逼婚”催生出一个蓬勃发展的婚恋产业,得以让单身男女在春节假期租伴侣蒙混过关,躲避一大家子的唠叨,甚至成为一档热门电视剧的主题:“租个女友回家过年”。

  今年,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决定回击,自掏腰包登出宣传广告赞颂单身的好处。这幅广告将于本月4日登在北京繁华的东直门地铁站,数百万人将在广告挂出的一个月内看到它。

  大约10名通过社交媒体相识的学生、艺术家和社会团体工作者,一起以3.8万元人民币的费用打出一幅广告。现年27岁的科比是一家非政府组织的工作人员,因担心中文名字透露后对其私生活造成影响而要求仅以英文名字接受采访。她说,他们支付不起更高的广告费用。

  科比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我们想,压力太大了,春节的时候压力尤其大。所以,我们想在地铁里打出宣传广告,这样不少人就都能看到了。”

  制作这幅广告需要把设计方案交给一家广告公司,并由该公司和北京市工商局的一个下属部门共同审查。

  该公司和工商局官员曾拒绝最初的设计方案,那个方案表现的是一名叛逆的年轻女性把双手交叉在头顶上作出“不”的手势,身后阳光刺眼。她身穿的T恤上印有“逼婚”字样,上面打着叉。

  科比说:“所以,我们选用了较为温和的设计方案。”最终的广告上写着:亲爱的爸爸妈妈别担心。世界那么大,人生有很多种,单身也可以很幸福。

  下面还给出一条单身自在热线的电话号码。热线服务时间是每周三和周五的中午至晚上7点。广告文案口吻也有所缓和。最初的文案是:逼婚滚开!我是不婚族。单身也幸福。

  北京市工商局接受电话采访的一位工作人员说,如果广告内容符合广告法,官员们通常会予以批准。

  这幅广告将挂在东直门地铁站繁华的出口处,并会持续到3月初。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87025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