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巴西发起全国性灭蚊行动

2016年02月15日 13:03:4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2月14日电(记者刘隆)巴西总统罗塞夫13日连同27位联邦政府部长,共同在全国发起“零寨卡”灭蚊动员行动,旨在提高民众对灭蚊的重视,控制寨卡病毒传播。罗塞夫还强调,巴西有信心确保里约热内卢奥运会顺利进行。

  罗塞夫当天视察了里约热内卢西部的一个贫民窟,并向民众派发灭蚊宣传单。罗塞夫强调,消除家庭住宅中的蚊虫滋生地是灭蚊行动的关键,此举可大幅减少蚊虫。

  埃及伊蚊被认为是寨卡病毒最主要的传播媒介。据悉,巴西此次灭蚊行动共动员约22万名军人、4.6万名防疫人员和26.6万名社区卫生工作者参与,目标是走访排查300万户家庭。

  罗塞夫还强调:“我们很有信心在8月(举行奥运会)之前取得灭蚊的阶段性成果。寨卡疫情不会影响到里约奥运会。”

  巴西体育部长乔治·希尔顿也于同日表示:“各方都在努力灭蚊,这给我们带来很大信心,而且8月份南半球的里约正值冬季,蚊虫活动较少。因此奥运会来临时,我们会有一个极为有利的环境。寨卡病毒给奥运会带来的风险几乎为零。”

  目前,寨卡病毒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肆虐,巴西疫情最为严重。据统计,自2015年初以来,巴西已有150万人被感染,并出现3例死亡病例。

  巴西卫生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与上月30日相比,巴西新生儿小头症疑似病例由4783例增至5079例,确诊病例增至462例,其中有41例被认为与寨卡病毒存在关联。

  世界卫生组织12日通报说,寨卡病毒与小头症之间的关系有望于数周内得以确认,目前美国和印度研制的两种寨卡疫苗进展最为理想,但开启大规模临床试验至少还需18个月。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晓朋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044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