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伊朗油轮起航打响石油战? 石油消费大国或是赢家

2016年02月16日 06:54:06 来源: 环球时报

  伊朗14日宣布,时隔5年后开始向欧洲出口对伊制裁解除后的第一桶油。目前,大约400万桶原油已分别装船运往法国、俄罗斯和西班牙。不仅如此,伊朗已下决心将日产原油提高到40万桶,并准备在不久的将来将原油生产提高到日产50万桶。解除制裁后的伊朗对世界石油市场将造成冲击,伊朗议会能源委员会主席马利维高兴地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全世界都会大惊失色,伊朗又开始重返世界石油市场了”。

  《环球时报》记者从伊朗石油部门官员处了解到,伊朗目前卖给欧洲的原油价格低于石油输出大国沙特的原油出口价格。在制裁解除后,伊朗有大约1000亿美元的解冻资金,加上伊朗已习惯在制裁中实现自我发展,低油价对长期推进“抵抗经济”的伊朗影响不会太大。伊朗石油部官员侯赛因·阿里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沙特在也门战争中花费不少,目前沙特正努力保住市场份额。而伊朗低油价出售石油,表明伊朗自信低油价不会拖垮伊朗,但沙特则不然。伊朗虽然与美国鲜有贸易往来,但与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奥地利等欧洲国家之间的贸易往来与日俱增,伊朗的石油工业发展潜力被大多数欧洲国家看好。

  “世界正陷入一场石油战!”德国《世界报》15日称,随着伊朗重新回归石油市场,这个前世界第二大原油生产国,正在以低价发起有力的攻击。其中最突出的受害者除了沙特外还有俄罗斯。美国也开始向欧洲和中国出口原油。石油价格现在正危险地螺旋式下降,目前每桶原油的价格为约30美元。德国《图片报》称,过去18个月,油价下降了70%。随着伊朗加入石油战,油价可能会继续下降,石油价格战甚至可能改变中东的秩序。德国新闻电视台认为,伊朗向欧洲出口石油,是伊朗加入世界石油大战的信号。对石油大国而言,这场大战只有输家,而赢家则是石油消费大国。记者 周戎 青木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小雨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87217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