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特写:伊朗热情拥抱历史性选举

2016年02月27日 11:49:47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德黑兰2月26日电特写:伊朗热情拥抱历史性选举

  新华社记者付航 穆东

  26日,伊朗迎来议会与专家会议选举。

  在外部与国际社会达成伊核协议,西方解除对伊制裁;内部面临温和改革派与多数保守派选择的十字路口局面下,此次选举关乎伊朗未来,牵动伊朗的全社会热情,也吸引着世界的关注目光。

  位于德黑兰市中心的侯赛尼清真寺当天成为投票站,内设5个票箱。按规定,德黑兰选民可填写30名议员候选人、6名专家会议候选人。选票用蓝、棕两色区分为议会选票和专家会议选票。

  新华社记者一早来到侯赛尼清真寺投票站时,参与投票的选民队伍已经排出近50米。人们在安保人员的引导下顺序出示选民证并领取选票。现场相当拥挤,但是气氛非常热烈,喧闹如集市。

  由于投票现场的条件有限,一些选民只好坐在地上填写选票。记者看到,有伤残老兵拖着氧气瓶前来投票。而在投票站,用手机给自己拍一张手持选票的自拍快照也成为了此次选举的新时尚。

  很多年轻人支持总统鲁哈尼所在的温和改革派。18岁的贾安法尔对记者说,这是他生平第一次参加选举投票,他迫切要发出自己的声音。他说,鲁哈尼代表了新的方向,呼应了民众的心声。

  2013年8月鲁哈尼就任伊朗总统后,对外寻求伊朗与西方和解,签署伊核协议;对内缓和宗教气氛,改革经济体制。

  22岁的油画家莫奇米对记者说,他希望言论更加自由,艺术得到尊重,婚姻可以自主选择,因此他决定将选票投给改革派。

  医科专业的大学生法泽里告诉记者,西方已经解除了对伊朗的经济制裁,希望未来能够看到经济增长而不是通胀再创新高。

  “人们已经履行了投票义务,接下来该是议员们履行承诺,为民众福祉想办法了。……伊朗应向全世界描绘出发展与和平的伊斯兰形象,”法泽里说。

  42岁的化学工程师扎赫迪为抚养两个孩子日夜奔波。他说,过去十几年,民众经济负担沉重、处境艰难,这届议会将是伊核协议签署后的第一届议会,他希望议员们能够集中精力解决民生问题。

  在伊朗,议会有权起草和审议议案、对部长投不信任票、弹劾总统、通过预算决算,专家会议则掌握选举、监督甚至罢黜伊朗最高领袖的重大权限。鉴于两者均在伊朗政治生活中扮演重要角色,本次选举中,民众投票热情高涨。官方预计,投票率超过70%。

  由于投票选民人数超出预期,本应在26日18时结束的投票程序最终延迟到23时。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明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177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