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联合国报告说亚太迁移人口是促进地区发展积极力量

2016年03月01日 14:25:54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曼谷3月1日电(记者李颖)总部设在泰国曼谷的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简称“亚太经社会”)2月29日发布报告说,亚太地区的迁移人口构成了推动该区域发展的一支正面和积极的力量,不仅促进了迁入国经济发展,也给母国带来了丰厚经济回馈。

  当天下午,亚太经社会发布了与国际移民组织联合撰写的《2015年亚太地区人口迁移报告》。报告指出,截至2013年,亚太地区共有9500万人迁出,同时接纳了5900万迁入人口。此外,该地区还接收了500多万难民。

  根据报告统计,亚太地区十大迁移人口来源国和地区依次为:印度、俄罗斯和独联体地区、中国、孟加拉国、巴基斯坦、菲律宾、阿富汗、哈萨克斯坦、土耳其和印度尼西亚。其中,截至2013年,印度的迁出总人数为1416万。

  按照人口迁入目的地国家和地区顺序,亚太地区前十位依次为:俄罗斯和独联体地区、澳大利亚、印度、巴基斯坦、泰国、哈萨克斯坦、中国、伊朗、马来西亚和日本。

  报告指出,目前迁移人口中的大部分还是劳务人员,但是也有不少高科技人才,以及可获得永久居民权的技术移民及婚姻移民等。

  针对外来人口“偷走”本地工作、瓜分当地资源等负面印象,报告强调,国际社会应该更多地关注到,迁移人口不仅给目的国带来正面影响,也能给母国积极回馈。例如,亚太地区的农渔业领域有约1600万人,其中约80万是迁移人口,他们创造的总价值高达460亿美元。另外,亚太地区约有700万工人从事工业和建筑业,其中迁移人口约80万,创造价值高达1640亿美元,平均每人约2万美元。

  在新闻发布会上,亚太经社会副秘书长洪约·哈姆表示,亚太地区的人口迁移规模还在持续剧增,但其对亚太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的积极意义尚未得到充分认识和肯定。他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和印度的迁出人口中,有不少技术人才给迁入国带去丰厚人力资源,与此同时,中国也在越来越多地接收外国技术人才。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1820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