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劳动力成本增加 英零售业将丢100万个岗位

2016年03月01日 06:55:10 来源: 新华社

  英国零售商协会预测,到2025年,英国零售业将失去将近100万个工作岗位,相当于现在零售业工作岗位的三分之一。

  英国零售业现在雇用大约300万人。这一行业的规模占英国经济总量十分之一。

  零售商协会预测,零售业10年内将失去大约90万个工作岗位;小型商家和经济较弱地区可能将难以适应。

  英国《金融时报》29日援引英国乐购公司首席执行官戴夫·刘易斯的话说:“在零售业经历大变革的时期,通货紧缩、营业税上调和劳动力成本增加,给这个竞争激烈的行业施加越来越多的压力。”

  【劳动力成本压力】

  零售商协会会长查利·梅菲尔德说,“毫无疑问”,这一行业变化迅速,“零售行业的工作岗位今后将更少”。

  梅菲尔德说:“关键在于这些变化影响什么人,影响哪些地方。这些是要迈过去的沟沟坎坎,至于怎样迈过去,需要仔细谋划。”

  OC&C策略顾问公司合伙人安尼塔·巴尔占达尼说:“劳动力成本压力是零售商永远关注的因素,以期提高效率。”

  一个月后,英国预计将上调“全国最低工资”,即年龄25岁及以上者最低时薪达7.2英镑(约合10美元)。这一数字到2020年可能达到时薪9英镑(12.5美元)。

  巴尔占达尼说:“全国最低工资的提高不会减轻劳动力成本的压力。”

  《金融时报》报道,乐购已经制定裁员计划。根据这一计划,六分之一员工将离职,或缩短工时。据《金融时报》掌握的数据,零售商协会成员中,前五大企业平均雇用员工数量已经减少25%。

  零售商协会报告写道,工资上涨可能会致使零售业发生更快变化,使这一行业的岗位以更快速度消失。例如,美国亚马逊公司正在尝试新系统,让货架自己行走,省去工人在不同仓库的许多货架间走来走去的麻烦。(卜晓明)(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87631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