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特朗普现象”折射美国社会厌倦党派争斗

2016年03月05日 18:22:58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华盛顿3月5日电(国际观察)“特朗普现象”折射美国社会厌倦党派争斗

  新华社记者陆佳飞

  美国总统选举正加速升温,共和党总统竞选人、富商特朗普在党内预选中优势明显。

  特朗普口无遮拦、特立独行,其民意支持却一路高歌。分析人士认为,异军突起的特朗普是美国“反政客”思潮抬头的产物,一方面表明了美国民众对僵硬、程式化选举的嘲讽,另一方面也显示了美国标榜的“民主”的局限性。

  现年69岁的特朗普是纽约的地产大亨,“我很有钱”是他的口头禅。在过去8个多月的竞选中,特朗普用他的“大嘴”不断“炮轰”竞争对手和反对他的团体,先后发表了侮辱或诋毁女性、拉美裔移民、全球穆斯林以及非洲裔美国人等群体的言论。

  这样一个人物却在选举进程中一路领跑。在目前已经举行的15场共和党党内提名预选中,特朗普独赢10场。而共和党另两位参选的重要人物——得克萨斯州参议员克鲁兹和佛罗里达州参议员鲁比奥的成绩却远不如特朗普,共和党主流派中意的这两个人面临随时出局的困境。

  舆论认为特朗普在竞选中得势原因有很多,但最重要的原因在于,他以“华盛顿政治圈外人”的身份出现,博得了不少美国人的认可。

  美国社会对华盛顿政治圈的反感情绪存在已久,国会和白宫多年来上演的两党争斗闹剧让美国普通百姓很寒心。美国皮尤研究中心去年的一项民调结果显示,39%的美国民众认为,自己既不属于共和党也不属于民主党,这一数字为75年来最高。

  从一个毫无从政经验的“华盛顿政治圈外人”,一变而成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最有力竞争者,特朗普的崛起,充分反映出当前美国社会对民主党与共和党无止境缠斗的厌倦与反感。

  从竞选第一天起,特朗普就把自己打造成反华盛顿政治圈的改革者,称自己有足够的经费支持竞选活动,无需像其他候选人那样依赖利益集团资助。特朗普的这一表态得到了厌恶“金钱政治”的民众的欢迎。

  弗吉尼亚大学美国竞选问题研究专家凯尔·康迪克介绍,尽管目前美国整体经济统计数据良好,但大部分普通美国人并没有从2008年的金融危机中缓过来。他认为,特朗普利用了美国社会目前普遍存在的对政客精英阶层的不满,紧紧抓住了美国普通阶层没有享受到整体经济增长所带来的红利这一现实。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8243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