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共和党联手阻击特朗普 元老炮轰其是个“骗子”

2016年03月05日 07:32:49 来源: 环球时报

  “超级星期二”之后,美国大选又迎来了一个“沸腾的星期四”。当地时间3日晚,第11次共和党参选人辩论登场,特朗普毫无意外地遭到其他3人的围攻。而共和党内部的“倒特朗普运动”也呈白热化,50名共和党大佬发表联名信,公开表示特朗普“不适合当美国总统”。共和党前总统候选人罗姆尼甚至叫特朗普“骗子”。共和党人联手阻击特朗普,已然可以称之为“公开的内战”。但问题是:“反特朗普旋风”有用吗?

  作为共和党元老,罗姆尼3日在美国盐湖城发表演说,公开炮轰特朗普“虚伪”,是个“骗子”。据美国CNBC网站报道,罗姆尼称,特朗普不是当总统的材料,“他既没有当总统的涵养,也缺乏相应的判断力”,如果特朗普获得共和党的总统候选人提名,那么就可能败给民主党人希拉里,将对共和党造成毁灭性后果,他甚至借约翰·亚当斯的话暗示,“这对美国而言,相当于自杀”。罗姆尼说,“特朗普是个冒牌货,是骗子,把美国民众哄得团团转”,“特朗普的政策会导致美国经济衰退、美国人民更贫穷,让美国与世界不安全”。罗姆尼呼吁选民在不同的州进行策略性的投票,支持特朗普的竞争对手,从而阻断特朗普的前进。

  特朗普立即反唇相讥,“罗姆尼是个总统选举败将”,没资格批评他。特朗普讽刺说,罗姆尼想在2016年卷土重来,但临阵退缩,“因为他怕我”。

  3日晚的共和党参选人辩论现场依然是个人攻击盛行。路透社称,两小时的论战很快成为特朗普、卢比奥、克鲁兹与卡西奇之间的相互攻击。特朗普称卢比奥是“小矮子”,而克鲁兹讽刺特朗普是“40年来美国政府腐败的根源之一”。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4日的评价是这场辩论“很肮脏”,“真是超现实主义时刻”。有评论说,看了这场辩论,就知道美国下届总统“非希拉里莫属”。

  “共和党人合力狙击特朗普有用吗?”有媒体反问道。不少美媒分析,罗姆尼的演说不仅没有伤害到特朗普,反而可能帮了他。共和党内部对于特朗普的这次狙击,来得太迟,而且选错了“狙击手”。在公众眼中,罗姆尼就是一个失败者的形象,两次在总统大选中铩羽而归。由这样一个“失败者”来攻击把“胜利”挂在嘴边、以迎合美国选民心态的特朗普,简直毫无力度。

  舆论认为,“反特朗普”难以成功的原因是:共和党目前挑不出一个可以和特朗普相抗衡的候选人。曾被寄予厚望的卢比奥,在竞选之路上越走越吃力。还有克鲁兹,虽然在“超级星期二”收获了3个州,但他的极端主义很有可能会让相对温和的选民敬而远之。相反倒是特朗普,虽然被骂得很多,但选民们似乎对这个史上言行最出位的总统参选人依然不离不弃。他们相信这个有着商业经验的华盛顿“局外人”,能够带领美国做出一些改变。有分析称,越演越烈的“反特朗普旋风”似乎并没有赢家,只有一个输家——共和党。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陈星星 任重】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87750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