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印学者:中国取得巨大飞跃将印度落得更远

2016年03月10日 06:49:29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印度观察家研究基金会研究员马诺杰·乔希3月8日在美国“有线”网站发表题为《中国取得的巨大飞跃将印度落得更远》的文章。文章摘译如下:

  印度政府上月让全世界看到,它对新德里政府总部几公里外发生的无足轻重的治安事件都没什么控制力。它打算通过何种手段来实现彻底改造本国基础设施并发起制造业革命的计划实在令人费解。

  更让人感到不安的是,环顾四周,会发现中国正坚定地引领本国经济实现软着陆,并为下一次前进奠定基础——从而在2050年之前成为一个中等发达国家,它预计届时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将达到6万美元的水平。

  这并非希望渺茫,因为它实现这一目标的种种途径正摆在我们面前,尽管这一工程的全部成果要在几十年后才会显现出来。最重要的一个标志是从中国东部的义乌驶出的第一列“丝绸之路”列车途经哈萨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抵达了德黑兰,比运输同样的货物从上海到伊朗阿巴斯港少耗时14天。这是野心勃勃的“丝绸之路”计划的初期,该计划有两个目标,将中国与欧洲的高端市场连接在一起,并让中国成为欧亚地缘政治的支柱。

  另一个迹象是,彻底改革促使中国崛起为技术和制造大国的两项年代久远的计划。2月16日公布的新的研发计划将整合许多政府资助的科技计划,这些计划涉及农业、能源、环境、医疗以及工业与创新的方方面面。国家安全方面的内容也是许多研发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目前,该计划在原有的“863”和“973”计划基础上,形成了59个重点专项。

  中国正在向新的方向迈进的第三个迹象,源自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所采取的措施,那就是今年每个季度提供4000亿元专项建设基金。这笔钱将以向地方政府发行债券的形式提供。

  这一专项债券计划的目标显然是在中国经济增速放慢的情况下起到缓冲作用,这种增速放慢的局面在2016年还将持续。不过,这也是为了进一步加强城市和郊区像宽带、公共交通、电信这类领域的服务,并倡导对环保技术的使用。

  其中一个重要的投资领域是,为中国公司制造的电动汽车建立一批充电站。作为“863”计划的一部分,中国在发展车辆的电推进技术方面投入了巨资。结果,电动车和摩托车在中国城市的大街小巷非常常见。为此,城市和重要高速公路开始建设充电设施。中国错过了内燃机革命,现在它打算让本国公司在电动汽车领域占据重要地位。

  第四个关注重点是互联网。中国打算在第13个五年计划期间成为网络强国。据中国国家行政学院的汪玉凯说,该计划的重点是在全国各地提供高速且安全的网络。

  众所周知的是,中国建立了一个自治的、规模庞大的互联网系统,不过中国现在正试图做的事情是坚称它所拥护的原则——主权控制——成为普世价值。

  印度也尝试了中国人正在推进的许多想法。拉吉夫·甘地曾在20世纪80年代末设立许多科技任务小组。但是这些计划随着他总理任期的结束而消失。又有新的计划被提出来,不过都没有什么方向。在废除了计划委员会之后,莫迪政府似乎不清楚改革印度全国学会要做什么。不管怎样,除非像中国发改委那样控制着资金,否则它的决策就没有多大意义。印度今天的局面令人遗憾的地方是,似乎没有任何明确的方向。在某些方面,政府所发挥的作用可能有所增强,但是缺乏长远的规划和对稀缺资源的整合。(编译/李凤芹)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7874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