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呼吁改善阿富汗安全环境

2016年03月16日 09:47:03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联合国3月16日电(记者孔晓涵 史霄萌)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15日说,阿富汗境内冲突与恐怖袭击事件频发,造成大量平民伤亡。他呼吁国际社会大力支持阿富汗加强国家安全部队能力建设,改善阿富汗安全环境。

    刘结一当天在安理会阿富汗问题公开会上发言说,阿富汗民族团结政府为维护国家稳定,促进经济发展,推进国家重建作出不懈努力,但阿富汗全面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全民享受和平红利仍任重道远,需要阿富汗各界共同努力和国际社会持续支持帮助。国际社会应大力支持阿富汗加强国家安全部队能力建设,特别是在反恐、边境管控等方面加大培训力度,增强阿富汗自主防卫和反恐能力。

    他还说,国际社会应保持向阿富汗提供援助的力度,“输血”和“造血”并重,推动阿富汗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国际社会应继续向阿方提供人道物资等援助,缓解阿富汗民众燃眉之急,同时也应重视同阿富汗加强在基础设施、贸易投资等领域合作,加大对阿方人力资源培训,帮助阿富汗加强自身“造血”功能。

    刘结一说,联合国阿富汗援助团(联阿援助团)继续在协调国际努力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根据安理会决议授权和阿方意愿,全力推动国际社会共同支持阿富汗实现发展、提高治理能力。在政治领域,联阿援助团应支持阿富汗主导的和平进程,支持阿富汗有关各方加强信任措施建设。在区域合作方面,联阿援助团应充分利用阿方独特区位优势,协助阿进一步融入区域合作,增强国际社会对阿富汗顺利转型的信心。

    他说,中方支持“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和解进程。中方积极参与阿巴中美四方协调组会议,努力为推动阿富汗实现和解创造良好外部条件,帮助阿富汗政府制定切实可行的和解路线图。中方愿同各方一道,继续为阿富汗和解和重建发挥建设性作用,继续为阿富汗早日实现持久和平与繁荣作出贡献。

    15日,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决议,将联阿援助团任期延长一年,至2017年3月17日。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剑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001118345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