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巴尔干通道”被切断 堵截难民南欧国家“不手软”

2016年03月17日 06:55:50 来源: 新华社

  随着难民北移的“巴尔干通道”被切断,南欧国家应对难民压力日益增大。阿尔巴尼亚表示,已经寻求意大利帮助,加强边界管控;马其顿除了严防,还在遣返。

  至于欧盟能否与土耳其达成化解难民危机的最终协议,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表示,这“绝非易事”。

  【联手合作】

  阿尔巴尼亚内务部长萨伊米尔·塔希里15日说,阿尔巴尼亚会加强边界管控,严防难民涌入。考虑到难民人数,阿尔巴尼亚希望得到意大利的帮助。

  “阿尔巴尼亚已经要求意大利,一旦难民大量涌向阿尔巴尼亚边界,意方提供边界管控并安全方面支持,”塔希里说,“阿尔巴尼亚单靠自己无法应对难民潮。”

  阿尔巴尼亚与马其顿一样,南邻希腊。大量难民经由土耳其入境希腊后,希望借由“巴尔干通道”北行,阿尔巴尼亚和马其顿成为过境通道。

  相比马其顿,阿尔巴尼亚的难民压力较小。然而,随着马其顿对滞留希腊边境的难民切断通道,阿尔巴尼亚开始“不安”。

  塔希里说,意大利内政部长安杰利诺·阿尔法诺下周将到访阿尔巴尼亚,和阿方磋商难民应对之策。阿尔巴尼亚希望,意方提供人员和技术支持,帮助阿尔巴尼亚管控边界和登记入境移民。

  按他说法,阿尔巴尼亚在等待欧盟层面的“全面决定”。不过,无论如何,阿尔巴尼亚都不会对难民开放边界。“警方已经行动起来,眼下还没有难民硬闯(边界)状况。”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88053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