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欧盟和土耳其达成解决难民危机“九点协议”

2016年03月20日 08:14:56 来源: 新华网

  ↑3月18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欧盟总部,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土耳其总理达武特奧卢和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从左至右)步行前往新闻发布厅。

  新华网北京3月20日电 欧盟与土耳其18日在布鲁塞尔就如何合作解决难民危机达成协议。这份协议在7日双方峰会形成的基本原则上敲定,包括九点内容,涉及难民遣返和安置相关安排。舆论认为,该协议虽能帮助欧盟甩掉一部分难民包袱,但其执行前景仍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

  为终止难民非法从土耳其入境欧盟,双方一致同意,自2016年3月20日起,所有从土耳其入境希腊的避难者须在希腊进行登记、提交避难申请,未履行上述步骤或不满足避难条件的非法移民将被遣返土耳其。

  ↑3月18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欧盟总部,土耳其总理达武特奧卢出席新闻发布会。

  同时,每遣返一名经土耳其入境希腊的非法移民,欧盟将安置一名土耳其境内的叙利亚难民到欧盟境内,安置名额上限是7.2万人。欧盟将协同成员国、联合国难民署成立针对性机制来执行安置进程。那些没有尝试过入境欧盟的叙利亚难民将被优先安置。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上述机制没有有效控制难民潮,或者遣返人数接近安置名额,这一机制将被重新讨论。如果遣返人数超过安置名额,这一机制将被中止。

  ↑3月18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欧盟总部,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出席新闻发布会。

  此外,土方还需采取措施防止非法移民开辟新的海路或陆路通道进入欧盟国家;通过海岸警卫队和警察机构加强安保措施,并加强信息共享;双方还同意,土耳其允许叙利亚难民进入土耳其劳动市场,并为难民提供临时保护。

  同时,欧盟将加快土耳其居民进入欧盟的签证自由化进程,在所有标准得到满足的条件下,最迟在2016年6月底之前解除签证要求。此外,欧盟还将加快向土耳其发放先前承诺的30亿欧元援助用于资助卫生、教育等难民相关项目,并在满足相关条件的情况下,或于2018年年底前再追加30亿欧元资助资金。

  ↑3月18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欧盟总部,土耳其总理达武特奧卢、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从左至右)出席新闻发布会。

  土耳其总理达武特奥卢否认此份协议是建立在欧洲对土的“金援”基础之上,他说:“欧盟将帮助叙利亚难民,土耳其只是在此方面进行协助。”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并不认为这一协议是剂“灵丹妙药”,他说,“事实非常复杂,这份协议只是欧盟应对难民危机综合战略的一部分,而且只有在其他政策都能执行时才能发挥作用。”

  ↑3月18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欧盟总部,土耳其总理达武特奧卢、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从左至右)出席新闻发布会。

  舆论认为,虽然这份协议表达了欧盟阻断非法移民经土耳其进入欧洲的决心,将产生一定的心理效应,但其执行前景仍具有很多不确定因素。

  对欧盟来说,要兑现这笔最高达60亿欧元的对土援助,在备受希腊债务危机和自身经济不振掣肘下可谓是沉重负担;欧盟成员国内部应对难民问题长期争吵不休,执行力并不一致,加上土耳其和欧盟成员国塞浦路斯的矛盾,如何能让欧盟拧成一股绳,有序推动协议落实,还需拭目以待。对土耳其而言,其失业率并不低,安全局势近来也在恶化,在此情形下,土耳其如何消化遣返难民也要打上问号。

  ↑3月18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欧盟总部,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土耳其总理达武特奧卢和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从左至右)步行前往新闻发布厅。

  还有分析人士认为,即使欧盟遏制难民潮的短期策略奏效,但西亚北非地区战乱频仍,贫困、失业和社会动荡延续,产生难民潮的根源依旧,难民危机未来仍将是欧洲面临的严峻挑战。

  据联合国难民署和国际移民组织统计,去年经由地中海和陆路前往欧洲寻求庇护的难民和移民总数超过100万人,其中约80%从土耳其出发,经爱琴海抵达希腊。欧盟一直希望土耳其能够在这场难民危机中发挥“缓冲区”的角色。

  文字:新华社记者孙奕、张晓茹、梁淋淋

  图片:新华社记者叶平凡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88149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