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外交部回应日本高官拥核言论

2016年03月22日 18:45:41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22日电(记者靳若城)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就日本内阁高官的拥核言论作出回应,要求日本政府就此全面说明立场。

  据报道,日本内阁法制局长日前在参院预算委员会上被问及使用核武器是否违反宪法时表示,日本宪法没有禁止使用核武器。对此,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评论称“完全不可能”,否定将来持有和使用核武器的可能性。

  华春莹就此表示,日本作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缔约国,所承担的义务是一清二楚的。但日本国内拥核言论一直不绝于耳,国际社会对此也一直有疑虑。

  “这次发表拥核言论的是日本内阁高官,有关言论进一步加深了国际社会的疑虑。我们要求日本政府全面说明立场。”华春莹说。

  另据报道,日本从近日开始把足够制造50枚原子弹的武器级钚运往美国。一些国际组织批评,日本此次移交的钚只占总库存量的一小部分,不利于核不扩散相关努力。

  对此,华春莹表示,最后一届核安全峰会即将于本月底召开,归还这批敏感核材料是日方两年前在上届峰会上做出的承诺。日方理应早日认真履行。

  华春莹说,日本还囤积了大量其他敏感核材料,包括分离钚和大量高浓铀。这的确是国际社会关注的问题。希望日方采取必要措施,回应国际社会的关切。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481118409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