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日本环境治理“样板城”北九州见闻(组图)

2016年03月22日 15:00:5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依凭着位于海陆交通要冲,以及坐拥煤炭和石灰矿源的天然优势,北九州地区在1901年便出现了日本最早的炼钢高炉,二战前其钢铁生产量占据全国半壁江山,并成为日本四大工业带之一。在战后日本制造业的迅猛发展中,这里的污染和治污过程,都成为“范本”式的存在。

  在北九州市环境博物馆,中薗哲馆长提起,在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战后日本经济高速增长期,北九州市上空常年飘满各种颜色的烟雾,被形容为“七彩烟”。起初人们对此情景颇有浪漫观感,乃至称其为“彩虹”,认为这象征着产业发达,生活幸福。然而随之发生的日益严峻的污染现实,逐渐打破了这一想象。

  随着大气污染越来越严重,当地不得不一度关闭小学。受到严重污染的海湾内,甚至大肠杆菌都无法存活。海湾附近地区1965年的月降尘量高达上百吨,成为日本工业污染最严重区域。市内主河道因综合污染而散发恶臭。数以千计的居民患上哮喘。北九州被列为“公害聚集区”。

  北九州市发力治理环境污染,始于1970年。据当地人士介绍,发力治污的关键契机,竟始于家庭妇女自发组织的“妇人会”。她们向大学研究人员讨教专业调查方法,并执着地搜取各种实际数据和证据,藉此向政府和企业部门提出交涉和具体治理建议。这一现象被视为北九州治污的独特切入点。

中薗馆长介绍北九州市当年污染惊人的“死海”情形。 王健 摄

  中薗馆长介绍北九州市当年污染惊人的“死海”情形。 王健 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88227461